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为思政院师生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1-10-21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湛教授在教学大楼8楼报告厅为思政院师生作了题为 “公共主义:社会的理想与现实”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郭湛教授以“从公共性到公共主义的思考”为切入点,阐述了公共主义作为一种新的解读范式的学术价值和现实诉求。他认为,“公共性”的研究总体上属于对社会的部分或整体的属性研究,公共主义作为一种观念、理解、主张,既是一种社会理想观念,又是一种社会理解方式,进而也是一种社会实践主张。

    郭教授认为,公共主义成为破解原有社会理论与现实矛盾的新范式,是立足于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公共主义的根源在于人在群体、社会、类中的关系、活动和价值取向,是社会组织和联系的纽带,是社会整合的推动力量。同时,他还梳理了人类社会公共主义的社会理想和现实,论证了社会的公共性是以其经济的发展为基础,现实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把发展生产和改善民生置于公共政策的首位。郭教授认为,现实意义上的公共主义范式,有助于解决我们所面对的时代难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更广阔的视角,进行和谐中国与和谐世界的建构,“天下万邦,和谐一体”。

    本场报告历时二个小时,郭教授谦恭和善的态度、清晰严谨的思路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思政院党总支书记李仙娥教授对报告会作了点评,感谢郭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并寄语师生共勉。

郭湛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哲学学部秘书处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认识论研究分会会长;2003-2009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观和文化观。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及其应用问题研究,著有《人活动的效率》(人民出版社1990)、《哲学与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主体性哲学——人的存在及其意义》(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面向实践的反思》(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主编《哲学素质培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社会公共性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合作主编《中国现代化之哲学探讨》(人民出版社1990)、《思维世界导论——关于思维的认识论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教程》(人民出版社2008)等。主持了《萧前文集》、《李秀林文存》、《夏甄陶文集》的编辑和出版工作。

(思政院信息员:刘掉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