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唐华诗社举行“春天与我相约”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12-04-23  浏览次数:
 
    4月19日晚, 应我校唐华诗词社的邀请,禹门诗社名誉社长陈月彬教授在大楼八楼报告厅给我校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名师在唐华,诗意盈建大”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我校数百位同学前来聆听。

    陈教授年近耄耋,但精神依旧矍铄,与时代同行的语言和平易近人慈祥和蔼的态度赢得了同学们的好感和掌声。讲座中,陈月彬教授凭借多年深入严谨的诗词研究,围绕诗律写作,给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学习格律诗的意义, 格律诗及词律的特点,诗律的四要素和律诗的平仄格式,写格律诗的技巧等知识要点。陈教授将繁杂的诗律写作知识通过自己的探究归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给同学们,并不断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热心地给与建议和帮助,同时陈教授也给我校同学们的创作以赞扬和鼓励,讲座现场十分轻松热切。
 
   讲座最后,陈教授以一首自己临时创作的小诗与我校年轻的诗友们共勉: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诗词讲座
  春季相约春意浓,春风吹醒好诗情。
  如能信笔常相伴,自有无穷妙趣生。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能更加丰富我校师生的诗歌创作理论水准,将极大促进我校第三届“春天我与诗相约”活动的成功举行。
 
相关简介:
    陈月彬,本省富平人,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大动力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先后在榆林和韩城从事电力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担任过总工程师、副厂长、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电力诗词学会会员,陕西诗词学会第二届理事,陕西电力诗词学会理事,禹门诗社名誉社长,著有《诗律概说》《中华新韵拼音字表》。
 
(通讯员:刘伊琳 谢艳 编辑:石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