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美学大家尤西林谈“大学人文精神内涵及其建设”

来源:  日期:2012-03-23  浏览次数:
    3月21日晚,陕西师范大学著名美学专家尤西林应我校文学院祁嘉华教授之邀,在我校教学主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学人文精神内涵及其建设》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祁嘉华教授主持,吸引了文学院的教师及各年级学生前来聆听。


    讲座中,尤西林教授从“大学理念与现代性批判、大学的起源与信仰的现代演化、大学人文精神及其社会功能”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在谈到“大学理念”与现代性批判时,他扼要梳理了J.H.C. Newman、哈贝马斯、蔡元培等哲学家的“大学理念”,揭示了讨论“大学理念”的现代性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大学起源与信仰的现代演化问题,他剖析了欧洲近代大学诞生的因素,揭示了作为“大行会”性质的大学社会功能和以“人文精神与人文教育”为基本涵义的大学理念;在阐释大学人文精神及其社会功能时,他认为大学是人文道义价值的策源地和知识创新的基地,大学的社会功能是教育学生学习“知识的知识”。尤西林教授从现代东西方大学发展的现状比较中联系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他流露出了担忧,他期望我们的大学回归追溯它的本真内涵,坚守保持大学的最高的尊崇:学术。

    讲座结束,尤西林教授耐心的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让人获益匪浅。

    尤西林简介: 尤西林,男,1947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宗教研究中心主任,校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著有《文学批评的类型》、《审美学》(与周长鼎合著)、《人文学科及其现代意义》、《阐释并守护世界意义的人:人文知识分子的起源与使命》、《人文科学导论》等,发表论文近百篇。数篇论文被英、德学术刊物翻译转载。获国务院专家业绩津贴(1997)、陕西首届“高校教学名师”(2003)、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 
 
(网站记者:魏志永 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