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精彩讲解“诗歌里的中国”

来源:  日期:2012-03-01  浏览次数:

   2月29日晚,应我校文学院邀请,我国著名文学批评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先生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诗歌里的中国”的精彩讲座。讲座吸引了文学院各年级学生前来聆听,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青年诗人吕刚等教师出席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副院长韩鲁华先给在场师生介绍了谢有顺教授的文学成就。谢有顺教授是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青年才俊。他1972年8月生于福建省长汀县,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本科和文学博士,著有《活在真实中》、《话语的德性》、《先锋就是自由》、《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等著作十种,主编有《中国当代作家评传》等丛书多套,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并被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推选为“2005年度青年批评家”,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9年兼任我校人文学院客座教授。

    讲座中,谢有顺先生凭借其多年文学创作、研究的积淀,为大家讲解诗歌中的人生、思想以及最本质的中国。他通过当下拆迁难、文学作品苍白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剖析,阐释出中国诗歌在中国代替了宗教的重大作用。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大家展示出诗歌中有情有意的“情意中国”;诗歌中从古至今人所追求的诗意人生、审美人生、艺术人生的“艺术审美中国”;诗歌中看起来无理,想过去有情有理的“诗”“我”合一、宁静高迈的“风雅中国”。

    谢教授认为,中国诗歌已度过90年代的困难时期,他鼓励爱好文学创作的同学要大胆创新,摒弃用自己的舌头唱古人的歌、唱别人的歌的思想,要写扎根于生活中真实的诗。在强调诗歌文化意义时,他不由感叹“西方文化即使被边缘化,小众化,他们至少还有自己的教堂,还有心灵的圣地,倘若中国诗歌文化消失,那么中国人真的就是精神上无家可归的人了!”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台下的师生获益匪浅。

(网站记者:赵丹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