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精彩阅读,智慧人生

来源:  日期:2013-05-17  浏览次数: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还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电子出版读物,使图书馆的电子信息服务不断发展、扩大和深化,充实和丰富了图书馆资源。为了引导我校大学新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促进我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5月14日下午,由草堂校区团工委、草堂校区校学生会和草堂校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图书馆资源利用”主题讲座在南山书院拉开帷幕。《信息检索》教研室主任、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崔乃妮老师和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骏毅老师受邀担任主讲。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展开。首先,张老师就电子阅览资源--汇文OPAC系统做出详细介绍。OPAC的全称是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 在图书馆学上被称作“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利用该系统读者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图书、期刊等文献的查找和借阅。 此系统包括“书目检索”、“热门推荐”、“分类浏览”、“新书通报”、“期刊导航”、“读者荐购”、“学科参考”、“信息发布”、“我的图书馆”和“掌上OPAC”等十大板块,它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在第一时间内方便快捷地掌握齐全资料,而且还可以让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最新的图书讯息。接着,崔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我校图书馆概况、图书馆藏资源、图书馆网站和图书馆服务等情况。我校图书馆于1956年学校并校时成立。现分雁塔校区图书馆、幸福校区分馆、草堂校区图书馆三部分。 遵循“面向教学科研,优质高效服务”的办馆宗旨,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的特点, 确立图书馆的工作方针和藏书建设任务。现有馆舍19733平方米,阅览座位2500个;图书馆累计藏书219.5万册。崔老师还说:“人求上进先读书”。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并充分利用我校丰富的图书资源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宝库,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讲座结束前,一些热心的同学向两位主讲老师详细地咨询了相关电子图书软件的使用方法,老师们的认真讲解和耐心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与此同时,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的看法进行了交流,大家提出对我校草堂校区图书管理与利用的建议和意见将推动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通讯员:姬遇 编辑: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