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新增五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呼洋洋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西部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性能评价”等五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年度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共建有1项国家、9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位居陕西省非“双一流”高校首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建设成效成为衡量高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指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着力建设的五大“金课”之一。

为积极做好2019年度项目建设工作,学校对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规划,结合学科专业门类布局和发展情况,积极动员申报单位,多次召开政策宣讲、申报分析工作会,确定申报对象和项目选题。提早启动建设,邀请高教社数字运营中心首席策划许长江来校作《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邀请校内外专家论证评审,立项建设12项校级项目,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推荐其中6项参与省级项目评审。

为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更好的服务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学校于2019年8月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集成所有在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有效衔接,同时将虚拟仿真项目纳入学校实验项目开放范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统筹,以共建共享的方式推进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

根据教育厅要求,对认定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相关高校要加大经费投入,继续建设与完善,确保项目1年内面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1年后至3年内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50%,3年后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30%。省教育厅将适时对认定项目进行抽查,对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将取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