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聚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突出学生学习能力提升 着力打造建大在线“金课”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推进纪实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高速发展为当今高等教育带来持续变革,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我校的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走进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袁林江老师《环境工程微生物学》一节普通的本科生课堂,同学们首先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看到这节课老师正在讲授的PPT课件,只需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滑动相应手势就可完成课堂点名,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上课后老师根据课程内容,不定时在课件上设置客观题进行现场测试,还会在第二节上课时设置相应主观题目,检验上一节课内容的掌握程度,题目发布后教室气氛马上变得紧张起来,同学们迅速拿出手机和平板电脑输入个人答案,测试结果随机在大屏幕显示,看到自己的答案被老师选中,课堂上充满了愉快的笑声。

 

同学使用移动终端作答

现场展示答题结果

同学们学习该门课程不但可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没听懂的知识点还可以登录MOOC课程网络学习平台,观看老师录制的知识点视频、在线提交课后作业、进行网上答疑,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主动请缨担任该门课程的网络助教。类似的教学方式在该专业的其他课程中也在进行,知识的学习不再限于一时一地,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悄然产生影响。

紧跟发展趋势,引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方式改革

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高等学校要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促进教育观念更新、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

根据文件精神,学校开始筹建可满足全校师生使用的校内课程网络中心平台,组织教师学习“雨课堂”、“学习通”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鼓励教师进行在线辅助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尝试。《大学物理》、《马克思主义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一大批课程在课程网络中心平台上建立了课程网站,教师可上传课程课件、参考教材,在线布置作业、组织讨论,随时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学习进度,学生除了可在线完成学习任务,还可清楚的看到自己学习情况的排名情况。截止目前我校教师已在校内课程网络中心平台上建设课程网站663门,上传学习资料33407个,点击量最高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网站,访问已达1496317人次。

定目标、抓落实、重保障,在线课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2018年,学校《一流专业项目实施办法》中明确要求各专业把在线课程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并要求设置课程建设类子项目、专项项目和重点项目进行分类建设,同时在一流专业项目结题验收标准中进一步强调在线课程的建设标准。2019年学校教务处把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之一,制定了《在线课程建设推进实施计划》,按政策激励保障、课程平台建设、教室环境提升、课程制作服务、课程上线审核、教师示范培训等方面,全面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召开在线课程建设推进会

2019年在线课程建设推进计划

 4月,购置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学校在线课程上线提供高端课程平台。

 4月,招标四家专业课程制作公司,从学校层面与公司就课程建设制作签署协议,为教师课程建设制作提供便利。

 5月,颁布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 (试行)》,明确区分了在线课程的种类、开课要求、过程管理、教师职责、激励措施及学生学分认定方式。

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文件主要内容

 7月,招标购买超星公司“一平三端”大型在线课程平台,进一步为校内SPOC课程建设应用提供支撑。

 7月,学校智慧教室建设项目申请获校长办公会立项通过,计划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 8月,完成草堂校区学府城16号楼建设了50间新型师生互动多媒体教室建设。教室内全部安装智能白板、超短焦激光投影仪、智能壁挂一体机,为线上线下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目前313位教师在相应教室开展教学,对教室改造给予了一致好评。

 师生互动多媒体教室授课实景

加大宣传指导,营造教师研究教学、潜心育人氛围

自2019年3月开始,学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陆续召开了多次在线课程制作宣讲会议和培训讲座,并组织开设MOOC教师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参加培训、研讨会,举办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沙龙活动。

4月、5月、9月分别邀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姜晓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9月,邀请中国大学MOOC西北地区技术总监到学校与教师就在线课程建设进行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姜晓东教授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讲座

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讲座

中国大学MOOC西北地区技术总监研讨

通过上述系列推进工作的实施,学校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氛围日趋浓厚,在线课程建设进展显著。截止2019年10月份,学校教师申报 2019-2020年第一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课程门次达到122门;17门课程已建成上线开课,开设MOOC课程数量位于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其中《技术经济学》、《钢结构》、《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创新思维与发明问题解决方法》MOOC课程入选2019年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三门课程被遴选推荐参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居于陕西省属高校前列。

我校开设MOOC课程主页

学习者对我校《技术经济学》MOOC课程评价

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源,加强过程管理监控教学质量

为全力保证在线课程教学更好发挥课堂改革创新和引领示范作用,学校不断完善在线课程的过程管理要求和课程评价办法,对授课形式、师生网上交互次数、答疑数量提出明确要求的同时,要求学院对课程思想内容、学术水平进行严格把关。

此外进一步完善了在线教学评分点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即将组织专家、同行及学院领导对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进行专项检查,结合课程网络中心平台在线教学活动真实数据及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对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评选优秀课程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课程评比,以打造真正代表学校高质量教学水平在线课程。

结语

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教学是今后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方向,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学校将进一步紧跟时代步伐,按照“学生中心、内涵发展、遵循本源、质量第一”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完善改进,继续围绕内涵建设、平台建设、硬件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深入推进在线课程建设,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建立一流机制,将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及应用从“关键一步”变成“领先一招”,助力学校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文字:杨勇、张雪    摄影: 郝磊、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