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问答32条

来源: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广大师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学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生院(部)也相继发布了新学期的相关通知和工作安排。现将研究生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集中整理归纳,供师生们参考。如有其他未涉及到的问题,请联系所在学院或研究生院(部)咨询。

招生相关工作

1.问:国家线和复试线什么时候能公布?

答:3月—4月公布国家线,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网。我校在国家线公布一周左右发布我校复试线,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

2.问: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否会延期举行?

答:复试工作安排及是否延期等信息,将及时发布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上,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做好复试的准备,耐心等待复试工作通知。

3.问: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如何安排?

答:我校将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安排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不排除采用在线视频等形式进行面试,笔试安排视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4.问:贵校接收调剂生吗?想调剂到贵校,怎么操作?

答:部分专业可接收调剂,具体调剂专业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并在全国调剂系统yz.chsi.com.cn/yztj/开通后填写调剂申请。学校会根据申请调剂人员的情况,给学生本人发复试通知。

5.问:如何能查到导师的相关信息?

答:登录我校导师空间tutor.eol.cn/web/120,可查询导师信息。

6.问:报考时忘了填报报考导师信息,如何处理?

答:请于复试前联系学院,按照学院要求补报导师。

7.问:硕博连读网上报名及确认安排?

答:硕博连读网上报名时间在3月底至4月初,具体安排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

8.问: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如何安排?

答: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暂时不变(报名时间:2019年12月27日-2020年3月20日),现场确认原定开始时间(2020年3月2日)延后,综合考核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并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另行发布通知。

9.问:考生可以通过何种方式进行招生咨询?

答:可通过我校研究生院网站(gs.xauat.edu.cn/)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xauat.edu.cn/gs.xauat.edu.cn/)查询,或通过电子邮件(xjdyzb@163.com)咨询研招办。

培养相关工作

10.问:研究生何时返校报到注册?

答: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研究生分省分批错峰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及报到注册办法请关注学院通知。

11.问:新学期采用什么教学方式?

答:研究生课程教学从2月24日起按课表开课,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研究生返校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生可登录信息管理系统下载在线学习手册。

12.问:研究生课程计划调整如何进行?

答:研究生登录信息管理系统,查看学院研究生课程安排表,在课程开课时间之前申请,经导师、学院审核通过后调整。

13.问:如何查看在线课程信息?

答:研究生登录信息管理系统查看个人课表,按课表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加入任课教师组建的课程学习群,并按教师要求提前做好线上学习准备。

14.问:研究生重修重考如何申请?

答:研究生登录信息管理系统,在“课程调整”模块新增重修课程申请,公共课由研究生院审批后加入相关班级,专业课由学院审批后加入相关班级进行重修重考。

15.问:休学与复学如何申请?

答:研究生在研究生院主页搜索下载休学或复学申请审批表,填写完成后将有本人签字的相关申请材料扫描或拍照发至所在学院。复学研究生由学院审批后,编入教学班参加在线教学活动。

16.问:开题答辩和中期考核如何进行?

答:研究生开题答辩和中期考核按各学院要求,可采取远程视频答辩方式正常进行,已完成开题答辩或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在3月3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上传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17.问:专业实践环节如何进行?

答:暂停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时间顺延,研究生根据校内外导师意见,撰写实践月志,总结前期实践成果。专业实践开始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

18.问:近期研究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如何申请?

答:研究生出国(境)项目及相关调整的通知将及时发布在国际处(港澳台办)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具体申请办法详见项目通知:gjc.xauat.edu.cn/xwzx/tzgg.htm。

19.问:受疫情影响研究生不能按时返校怎么办?

答: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返校的研究生,学院将结合研究生实际情况进行学业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

学位相关工作

20.问: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如何推进论文工作?

答: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及相关网络学术资源,做好论文撰写与完善工作,主动就论文进展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关注学位申请工作动态。导师应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状况,并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及时提供远程指导。

21.问:本学期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工作如何安排?

答:未正式开学前,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学位办备案后,拟于本学期申请学位的博士生可以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论文预答辩。

22.问:本学期硕士生集中预答辩工作如何安排?

答:各学院硕士生集中预答辩工作原则上应于3月底之前完成。尚未完成的学院可根据研究生论文工作进度,通过分批次、远程视频答辩与线下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23.问:如何办理论文送审材料审批手续?

答:未正式开学前,论文送审材料审查采用在线审批。研究生可将电子版证明材料按审批顺序依次发送至导师、主管院长、研究生秘书、校学位办(博士生)邮箱,由电子邮件同意记录暂代审批意见,待疫情解除返校后补办手续。

24.问:论文提交及评审方式?

答:论文的质量要求和送审环节不变。盲审论文均采用在线送审方式进行。博士论文集中提交时间:3月20日-4月10日。盲审硕士论文提交时间以各学院通知为准。各学院可视具体情况制定分批次送审硕士论文计划,并及时向学院师生公布。

25.问:论文答辩组织方式?

答:正式开学前原则上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根据疫情发展,答辩组织方式、具体要求若有调整另行通知。

26.问:疫情防控期间,涉密学位论文送审方式?

答:涉密学位论文送审不得通过网络传递,疫情防控期间,已审批备案的涉密学位论文送审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办理。

27.问:实验等必需环节受疫情影响无法顺利进行、预期赶不上6月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议怎么办?

答:学校将视研究生学位申请情况适当增加会议次数,以保障2020届研究生如期毕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8.问:奖助学金的发放是否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答:本学期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学校会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要求,及时、足额发放,请同学们返校后密切关注相关通知信息。

29.问:想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怎么办?

答:鉴于疫情尚未结束,同学们尚未返校,研究生院(部)会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积极谋划,将2020年可以参加的各类高水平双创竞赛进行逐一梳理。请同学们及时关注“西建大研究生教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双创办”微信公众平台及本学院相关工作群,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为每位同学参加双创竞赛做好服务工作。

30.问:无法参加春招,工作仍未找到,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答:学校针对此次疫情,将春季招聘会调整为线上网络视频双选会,时间为2020年3月13日(周五)9:00-17:00,我校毕业生可登陆 http://job.xauat.edu.cn/进行报名。同学们还可关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或“西建大就业在线”微信公众号,就业办会及时发布用人单位的相关需求。衷心祝愿大家找到满意的工作!

31.问:返校后,会不会采取隔离?我能否去实验室做实验?

答:学校会以“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学生返校后校园将进行封闭管理,至于是否采取隔离,要根据教育部、陕西省的要求,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决定。实验室情况比较特殊,学校实管处将依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生返校实际,逐步开放实验室,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32.问:返校后,学校如何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

答: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研究生院(部)正在制定分省、分批错峰返校方案。同学们返校后校园将进行封闭管理,同时学校各部门积极联动,针对此次疫情会出台各项措施,保障大家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请同学们放心!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