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首届在岗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第一期圆满结束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10月,我校联合清华大学开设了首届“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在线)”,截止2020年11月2日,第一期顺利结束,102名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部)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期培训,并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10月8日,各位学员以在线方式相聚云端,问道清华。在云导学和云团建中,导师们为清华研修之旅,做足准备、正式启程。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参加了云开班典礼并讲话。

开班典礼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致辞,他对学员的参训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并指出培训学员要明确学习目标,加强交流,实现自我提升。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在讲话中指出,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决定着整个研究生教育的水平。根据国家加强导师岗位培训要求,学校构建了新增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研修培训、导师综合业务强化培训三个层面的培训体系。自今年起,学校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本期培训是首次对在岗导师开展高级研修培训,旨在搭建导师能力提升平台,引入高水平教育资源和理念,助力我校导师更新育人理念,把牢育人方向,改进指导方法,掌握指导要点,为大家今后更好地培养研究生提供借鉴。同时,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尽快转变角色,虚心学习;二是要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三是要学有所获,博采众长。

本期培训安排教学课程32学时,培训以在线专题报告、分组互动研讨、学习总结等方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导师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师生教学相长的艺术、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科技创新与科研项目策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等。培训师资都是在研究生教育教学领域知名的专家、教授,他们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者,也有研究生教育管理一线工作者。

各位专家的授课,生动无比,引人入胜,高屋建瓴。老师们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来传授知识,善用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循循善诱,让参训学员获益良多,培训效果良好。

培训期间,郭秀秀、陈敬、陈长城等十六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了课前微论坛的分享和学习总结,为班级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安排充实。学员们普遍认为,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师资配备,都体现了清华大学严谨务实的治学理念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参训学员感受了更好的清华,印象深刻,在培训过程中与优秀者为伍,主动进行思想碰撞、交流无疑是一次工作的激情和教育理念的蜕变和升华,获益终生。经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对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等内涵,有了更深的认知,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指导能力,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