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建大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质量持续提高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别在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随机观摩了化工学院、资源学院、材料学院和机电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教学法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走访观摩的基层教学组织教学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集中研讨,又有示范教学;既涉及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改革,又涉及实习基地建设、工程教育认证、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学生选课等多个方面。化工学院化工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基地的建设与落实进行了探讨;资源学院采矿工程教研室对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学生选课开展了集中讨论;材料学院资源循环教研室就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际合作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机电学院机电系统监测与控制研究所和车辆新能源动力技术研究所集中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教师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

在走访观摩中,教务处工作人员围绕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资源、后勤保障等方面与各位教师展开交流沟通,及时解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涉及到其它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各单位尽快整改落实,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保障。

基层教学组织是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学校2017年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条例》,明确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任务,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并划拨专项经费资助各学院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从制度和经费方面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持。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学校2018年颁布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先进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办法》,并于2019年开展了首届先进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工作,经过各学院推荐、资料核实、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结果公示,最终评选出10个基层教学组织为首届先进基层教学组织并进行了表彰。在今年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期间,先进基层教学组织不忘初心,珍惜荣誉,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学校通过校报、官微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切实发挥了先进基层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通过多措施多途径不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副校长黄廷林和教务处人员随机走访观摩教学法活动30余次,教学法活动次数和质量较以往有了明显增加和提升,平均每个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活动次数由2017年的14次增加到2019年的17.2次;活动内容和形式由原来单一的传达学校文件精神扩展为示范教学、集中备课、教学方式研讨等。逐步实现了由制度约束到行为自觉、由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由形式到位到内涵建设的转变。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激励基层教学组织潜心教书育人,按照“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入落实“四个回归”,积极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健全管理制度,使得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更加制度化、常态化、典型化、多样化、特色化,形成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在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保障。 

文字、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