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 做好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  日期:2004-11-03  浏览次数:
    中央16号文件的下发,表明了党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现了党对大学生群体的关怀和厚爱。中央16号文件明确指出,我们应该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这为我们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文件的下发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网络日益成为青年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青年人的行为更容易受到网络的影响。当前大学生群体思想意识积极活跃,主流是好的,但同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心理素质欠佳等等,这些问题也会在校园网络上反映出来。如何抓好网络条件下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疑已经成为网络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重要的课题.

    作好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按照16号文件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文化占领高校网络文化阵地,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防止一些人利用网络来传播错误的思想和观念。作为传播文化和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的高校应当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利与弊,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发挥网络这一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的功能,将大学生培养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我们认为,要加强我们的网络管理工作,就要明确开展网上宣传教育工作的原则和思路;建立强有力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中,把网上管理和监控提到重要日程,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要善于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发现错误信息源,及时跟踪,重点控制,开展网下的面对面说服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加强网络研究、探索并掌握网络传播的规律;牢固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加强主流网络阵地的建设。

    (信息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