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结束 网报者超过170万人

来源:  日期:2004-11-01  浏览次数:
    昨天晚上11点,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结束。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明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超过了170万人。

    从今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试行网上报名。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考生网上报名后,还必须在今年11月10日至14日期间,到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报考点只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核对。招生单位审查考生网上报考信息后,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放准考证。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约有94万多人报考攻读200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比2003年的79.7万多人净增长14.8万多人。去年报考人数最多的是北京,报名人数为17.1万多人,其次为上海、江苏、湖北、陕西等。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北京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仍然居全国首位。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280多万人,大学生热报研究生,就业压力大是主要原因,他们大多想选择先充电再就业,以此躲避本科就业高峰。另外,人才市场上对高学历的需求,也带动了大学生考研的热潮。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表明,截止到今年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率为93%,远远高于本科生的84%和高职(专科)生的61%。

    (文/邓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