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紧抓全国大好形势 我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来源:  日期:2002-10-13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2年年会在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会上,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周济表示,明年,全国计划招收研究生27万人,比今年招生人数整整超出7万,预计到2005年,在校研究生人数将突破100万大关。

    周济副部长在报告中介绍说,1998年,全国研究生在校人数硕士生为15万人,博士生为5万人;至今年,硕士生已达37万人,博士生12万人,在校研究生总数达到49万人。目前,我国在校博士生数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周济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研究生教育发展关键时期,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应坚持“积极发展,规范管理,开拓创新”的方针。他透露说,今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20万人,计划明年招收27万人,增长率达35%;至2005年,在校研究生数将突破100万大关。

    今年我校共招收博士研究生75人、硕士研究生530人、进修生70人,再创我校研究生录取人数历史新高。我校在校研究生人数已达1950人,是人数最多的一年。我校的3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基本覆盖全校所有本科专业。据了解,2003年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学校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研究生教育是我校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因具有知识传播、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等多种功能,将是我校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保证。

    (网站记者:李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