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全面启动

来源:  日期:2005-04-29  浏览次数:
    日前,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全面启动,报名工作从4月22日起至5月10日结束。针对大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详细解读今年西部计划的一些新政策和新特点。 

  重点招募本科毕业生

  据全国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新招募8621名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将重点招募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以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整体素质,计划招募本科生的指标为85%,较去年39.1%的比例将有明显上升。 

  基本保障和鼓励政策不变

  该负责人表示,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享受的基本保障和鼓励政策将保持不变。 

  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可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交通补贴及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其中生活补贴每月600元/人;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省省会城市之间的距离划分不同的等级。 

  同时,志愿者服务期间可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户口和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报到证。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等。

  专项行动领域扩展

  据介绍,在原有的支教、支医、支农、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远程教育的服务范围扩展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并新增了西部基层法律援助专项行动。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行动,将招募2000名应届毕业生,要求熟悉计算机和互联网基本操作。西部基层法律援助行动将招募100名应届毕业生,主要招募法律类专业毕业生。

  其余几个专项行动的招募要求和规模与去年基本相同。 

  就业率将纳入考核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他们没有承诺解决志愿者的就业问题,但服务大学生志愿者就业是西部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2004年,在1770名服务期满志愿者中,有60%通过他们的服务实现了就业。今年,服务期满志愿者有7279名,他们将积极争取有利于志愿者就业创业的新政策、新措施;加大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和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志愿者转变就业观念,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逐步将就业率指标纳入西部计划考核评估制度,加大各地对志愿者就业服务的力度。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