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我们应该怎样为将来的就业做打算?

来源:  日期:2005-04-25  浏览次数:
    毕业生找工作迫在眉睫,许多大学生面对自己将来的路却手足无措。怎么办?大部分人都随大流,看见别人考研,自己跟着考,看着别人找工作,自己又加入找工作的大流。虽然许多关于就业方面的信息、专家的解读、学长的指导都在给他们建议,但他们还是茫然不知所措。也许他们在一开始就已经慢了半拍。形势在变,大环境在变,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里我们必须学会适应,快快地行动起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快速地加入这个多元化的社会。
我们来看一下比我们做的好的其他同龄人是怎样面对这些困惑的。
    一位来自西安思源学院的自考生的学习规划心:
    作为一名自考生,我也许在一开始就站在靠后一点的起跑线上。所以我得比本科院校的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学习更多的课程。我学的是工业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属于边缘性学科。我在一些知名大学的网站了解到最早是在2001年清华大学成立工业工程系,西安交大也有,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许多大城市比较缺乏,就业方向很乐观。许多知名的大学开设的基础课和我们差不多,但专业课程比我们在某些方面更有深度,所以我通过了解其他学校开设的课程来补充自己的不足。平时我在每学期选课的时候注意选修更多与本专业有关的课程以扩充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现在大二就快结束了,由于前面我提前选修了许多专业课程,而且考得也不错,所以这一学期我轻松多了。正在全力准备四级呢,以后我也会及时地了解外部信息,积极地调整我的学习方案。
    一位来自武汉大学的学生李江平对自己大学四年生活学习的回味:
    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想我的大学生活一定会更加精彩。前几天与同学聊天时,我如是说。可是生命流逝不复返。道旁的樱花年年相似,我们却不知不觉地度过了四年的光阴。临别之际,我想说,大学是人生的分水岭,有些人取得了成功,有些人却从此堕落。我们不必对专业充满抱怨,不妨当成是一次磨砺吧。
    我的大一大二生活很辛苦,但也很充实。虽然天天忙于上课解题,还担心是否会挂科,但那些日子还是过得很快乐。到了高年级以后我们专业课程很少,少得让人无所事事。现在想起来那时应该多选修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课,不一定就是为了辅修或双学位。因为我们专业就业相对较难,将来真正研究数学的人也不多,多学点东西对将来就业有好处。再谈一下学习态度。我觉得大一大二是必须撑下来的,得认真学习。说实话,到大四我们基地班又不要写毕业论文,除了自己参加一些讨论班外,基本上没有什么课。如果大一大二不好好学习的话,大学四年差不多就虚度了。说到讨论班,有空的话可以就一些自己喜欢的方向多多参加,对表述能力和自学能力都大有益处,也可以加深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并提高学习兴趣。大学生活真的是“自由”的,因而选择很重要。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迷上网络游戏。一般来说很多大学生堕落都是由电脑引发的。除了编程和少量的休闲放松,最好不要接触网络游戏。玩电脑过多对学习对身体都没有好处。
                                        (网站通讯员:尚丽莉   编辑  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