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研究生德育建设的思考

来源:  日期:2005-04-18  浏览次数:

摘要: 本文阐述了在研究生德育中要坚持"以德育人",既要保证研究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注重研究生理想、情感、意志、兴趣、性格、习惯等文化因素的优化和培养,使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键词:研究生;德育;文化
一、德育面临的困惑和问题
  学校德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学校德育是我们学校面临的重要任务,这项工作受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内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成果颇丰,有关成果也在实践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相应的成效。然而,由于以往的研究不少是就德育而谈德育,研究范围的相对狭隘束缚了研究思路和视野,影响了对学校德育所存在的深层问题的剖析和对策性问题的研究,学校德育实效性欠佳的现象依然存在。如何围绕增强学校德育实效性这一问题,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应该看到,面对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进步,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诸多的问题和挑战中,最主要的挑战在于文化冲突的挑战。这种文化冲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冲突,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冲突。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与扬弃,对学生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产生很大的影响。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德育研究应有新思路、新视角。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从文化的角度重新审视学校德育工作,重点研究德育与文化的关系,围绕着文化建构问题,可以提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二、从文化的视角重新审视德育
  从文化的角度审视德育,或者说,将德育放在文化的大背景中思考,我们会得到以下两则启示:
  第一,反思已有成功的德育实践,无外是两种情况:一是凡属成功的德育,多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成功应用,以文化的魅力增强德育的影响力;二是凡属有效的工作改进,多是赋予德育新的文化内涵,如对新学科、新知识、新文化资源的运用。这种工作改进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对单一德育内容(狭隘德育理论)的摒弃。此时已显示一种“德育文化”研究和实践视角的拓展。
  第二,着眼未来的学校德育发展,将德育放在文化的大系统中进行审视和实施,需要研究和探索德育模式的转换和创新问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文化将对我国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加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亡我之心不死,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加紧对我国的文化渗透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分化”、“西化”。同时,随着我国加入WTO,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一切都会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生活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使得学校的德育工作面临着来自思想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十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面对这些考验和挑战,着眼未来的学校德育发展,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德育与文化的关系;面对错综复杂的教育环境,面对众多的、具有不同经历不同思想不同特点的学生,我们必须对德育的内容与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
三、文化建构对德育的影响
  将德育放在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审视,以对德育与文化的关系研究为切入点,重点探讨先进文化的建构及其发展对德育实效性的影响;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德育的文化内涵,深化和拓展对德育的认识,进而建构新时期开展德育的有效模式。在此,我们提出以下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1.从文化的视角审视和研究德育,是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文化是对学生思想道德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文化信息的传播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开展德育工作必须关注文化的发展变化及对学生的影响,同时注重先进文化建设,以此提高德育的实效。
  2.德育体系建构的实质是一种文化建构。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客观必然要求和内在动力。思想道德教育很重要的内容是价值观教育,而文化的核心即是价值观。不同的文化内含和体现着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决定着不同文化的文化形成和文化选择。德育体系的建构与先进文化的建构和发展之间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
  3.道德是人类的文化创造,道德的发展必然伴随和促进文化的发展。人作为社会之人,为了生活的更美好,必须处理好各种关系,其中包括制定和遵守各种道德规范。这个过程及其产生的结果即是文化的体现。道德作为文化的核心组成,对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先进文化作为人类实践的产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也是人类道德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因此应从文化的角度审视评价道德现象和实施道德教育。
  4.德育的实质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教育。从“以文化人”的意义上讲,德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以教人“学会做人”为目的的文化教育。这种教育不是在一般意义上教人学会生存的技能和懂得生活的常识,而是引导人们明确生命的意义,也即德育是培养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科学的信仰和信念的文化教育。
  5.“以文载道”,丰富多彩的文化是德育的最佳载体。德育的内容、方法、途径和手段等都要并可以通过相应的文化形式表现出来。学生的精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的道德品质层面也是多样的、立体的。注重发挥文化的德育载体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文化内容和形式,满足众多不同的德育对象的教育要求,有利于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潜移默化”是提高德育实效的内在要求;加强实践是提高德育实效的关键环节。通过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学生从中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参与文化建设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学生运用正确的价值观标准对各种文化进行判断、选择、欣赏、接受以及创新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学生在德育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总之,我们突破原来就德育研究德育的狭隘界限,将德育放在文化的大背景中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审视和深入研究。通过探索和挖掘德育与文化的内在联系,使我们更深刻的把握德育的文化内涵,丰富和发展德育理论体系,并按照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更好地开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同时,通过研究,使我们在实践中更自觉的借助各种文化载体开展德育活动,注重发挥德育对象的主体作用,在提高德育活动文化品位的过程中,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