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应该正确认识教学评估

来源:  日期:2005-11-03  浏览次数:

  随着高校扩招,全国高校的规模从1998年的108万人增加到2004年的420万人。为保证扩招后的高校教学质量,教育部开始实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这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是完全必要的。

  由于我国的高 等教育评估还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对很多大学来说,还未进入常规运作,处在突击性、阶段性工作状态,所以不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

  然而,这并不能表示高校的教育评估不需要。我国先后制定的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把政府职能、校长职权和学校办学行为明确地界定开来。在这些法律法规实施之后,从政府到校方的职能职权如何保证与约束,教学评估就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

  评估可以推进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据了解,高校教学评估所到之处,政府部门无不行动。几乎所有省市的重点大学在接受评估前后,省市领导亲临考察,给高等教育提供更多资助。政府将从直接参与办学的管理,逐步转变到法规的制定和对法规执行监督过程。

  评估可以约束高校内部的管理。教育部的评估检查项目包括了党委书记的定位、校长的理念和分管校长的敬业精神;有教师要为人师表等要求;有教学基本设施、基础条件、生活条件、体育锻炼场地和校园文化等,全面触及学校的各个环节。

  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的学生。就像产品质量提高受益者是广大的消费者那样,教学评估的受益者是最广大的大学生。据笔者熟悉的上海师大而言,从1998年到2005年,本科招生数从1700人增加到5700人,在校生人数从7000多人增加到21000人。但是,由于有评估机制的约束,学生没因学校规模的扩大而降低了教学待遇,反而有了很大提高,包括生活条件、体育锻炼条件和校园文化活动条件。如,学校教师总数从1998年的1100名增加到1600名,生师比始终保持在16:1以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让学生人人都能领略名家大师的风范;新建教学、生活用房20多万平方米,以前6至8人一间寝室,现在基本实现4人一间,还有图书、计算机、多媒体教室、实验用房等等,都能按指标或超指标进行建设,使学生利益得到保证。

  评估的实践目前处在探索和完善过程,但是它对高等学校的建设全面推进的作用是积极的,也是必须的。我们看到其中的问题不是为了否定它,而是要完善它,我国的本科教学评估如果能以学校常规的状态数据主要的评估依据,则评估的效果更客观,评估对学校常年教学工作的监督作用更有力。(项家祥)

相关链接:

新华网:“高校评估”犹如烧钱 卷起造假、贿赂漩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