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南开大学“复试否决制”拒绝“高分低能”

来源:  日期:2005-07-10  浏览次数:

    针对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分最高”与“水平最高”之间往往不能划等号的现象,南开大学还决定,将从考试方式、增加学院和导师自主权、加强监督管理方面入手提高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将部分“高分低能”考生拒之门外,确保录取到水平最高的考生。

  南开大学鼓励各学科根据自身特点,强化复试过程。目前,化学学院已经实行“复试否决制”,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初试成绩再高也将落榜。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靖说,研究生考试过窄的命题范围容易造成“应试教育”,不易考核出考生的真正水平、综合知识和能力。有关院系在严谨负责的前提下,由导师和专家委员会讨论是否对考生实行“复试否决”,只要有理有据,学校便会予以支持。

  由于良好的品牌效应,南开大学成为全国大学生报考研究生的最热门高校之一。2005年硕士研究生录取2550人,报名人数则达到15577人,报名录取比超过6.1:1,高过北京大学5.1:1的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考生,学校致力于建立科学的研究生考试和选拔制度,从中筛选出优质生源予以培养。在研究生考试题目的设计中充分利用自主出题科目,把握试题的难易程度,最大限度地检测出考生的能力和潜力。在统一出题的科目认真分析有关试题,确定选拔的合适标准,做到宁缺毋滥。在复试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同时,适度扩大面试的比重,特别注重整体素质和发展潜力的考核,使那些基础扎实、善于思考、有研究潜力的学生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在选拔制度上,逐步扩大专业学院选拔研究生的决策权。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导师在博士生选拔中的自主权,使导师可以根据自己发展学科的特点、课题研究的需要和自己的课题与经费确定招生的数量和人选。此外,学校还将加大“考核攻博”的力度,通过“免试推荐”、“转攻博”和“直攻博”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