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解读五中全会《建议》: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来源:  日期:2006-01-14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建议》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实现工作重心由重规模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提高的战略转移。

    加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带动高等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继续实施“985工程”,努力建设成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继续实施“211工程”,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使一批重点学科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科学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校园建设规划。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积极推动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定期的普通高校教学评估制度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年度公布制度。推动研究生教育观念、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改革研究生选拔制度,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质量评估和信息保障体系等措施,培养一大批具有原创力和民族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稳步发展高等教育,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优化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和类别结构,促进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推动高校建立面向就业市场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机制,继续支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调整高等学校布局结构。

    实施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以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支持研究型大学和高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科技资源共享和实质性合作。

    完善高等教育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等学校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建立面向社会自主办学、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机制。进一步深化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加强机制创新。积极促进民办高等教育与公办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注重对学生的全面考核,进一步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学校自我约束、政府宏观指导、社会有效监督的高等学校招生制度。实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工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

    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勤奋学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勇于探索的精神。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