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高校将实行岗位绩效工资 教师收入分四部分

来源:  日期:2006-09-12  浏览次数:

    日前,从教育部传来消息,高校收入分配制度面临改革,今后高校将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具体的文件正在制定当中。

  据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介绍,今年,国家将实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将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目前,教育部正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高校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现岗位职责、

  能力和业绩的薪酬体系,加大对优秀拔尖人才的分配倾斜力度。岗位绩效工资,主要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文件规定分为四个部分: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补贴组成。

  高校收入分配加大向拔尖人才倾斜力度

  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现岗位职责、能力和业绩的薪酬体系

  据悉,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择优、合同管理”的原则,高校将不断深化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继续研究制定高校编制标准指导意见,完善教师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对新聘教师逐步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探索建立竞争激励与职业保护相结合、科学规范、充满生机活力的高校用人制度。

  到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教师总数达到105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88.8%。年轻化、高学历成为高校教师的新趋势:40岁以下的教师约占2/3;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6.6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4.86%,比2000年增长了7.8%。

  目前,高校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57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1.9%和36.6%。

  高校收入制度将改革 薪酬与评价体系挂钩

  将提高老师综合素质要求

  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表示,中国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了近十年,但教师资格认证程序问题比较突出,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是教师资格证一旦获得就能够终身拥有,这不符合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我们正在考虑研究对教师资格证实行定期验证的办法。”“下一步将修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资格注销法律研究的相关问题。”宋永刚表示,今后将不断规范教师入职门槛标准,要进一步对老师的综合素养等各方面能力的提高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