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陕西:大学生还贷违约超一年将在新闻媒体曝光

来源:  日期:2006-09-04  浏览次数:

    针对少数大学生违约影响到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的情况,陕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贷款学生诚信教育,对违约超过一年的学生将在相关的新闻媒体和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信息网站上公布其姓名及相关信息。

  陕西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已有43所高校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累计8.5万名贫困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5.9亿元。特别是2004年6月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以来,全省高校共有4.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了3.1亿余元国家助学贷款。

  随着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推进,贷款风险问题也逐渐显现。据调查,按照金融部门现行的不良贷款考核标准,陕西国家助学贷款的不良贷款率约为18%,相对2003年和2004年呈增长趋势,已直接影响到贷款的继续发放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

  为了进一步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陕西省教育厅要求有关高校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树立诚信意识。把诚信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和毕业教育体系,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建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强化日常管理,把诚信表现纳入学生日常德育考核的范畴;要在每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时签订一份还款承诺书,毕业离校前要签订还款确认书,学校要为毕业贷款学生发放《毕业生还贷手册》,敦促学生履约践行;贷款学生毕业后,学校将密切关注其就业去向,及时跟踪了解其还贷情况。各校将成立学生违约催还小组,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协助银行逐一查找、催还,把贷款违约率降到最低。此外,为有效约束贷款学生的还款行为,提高还款率,对违约超过一年的学生,陕西省教育厅将在相关的新闻媒体和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信息网站上公布其姓名及相关信息。(来源:新华网,记者许祖华、陈钢)

相关链接:

陕西教育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