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闭幕

来源:  日期:2006-07-19  浏览次数:

    7月18日,历时七天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闭幕。本届论坛秉承前两届论坛“启迪领导智慧,憧憬大学未来”的宗旨,以“大学创新与服务”为主题,围绕21世纪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与经验、大学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如何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论坛共进行了19次主旨讲演,15次面对面的交流。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主持闭幕式,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作总结讲话。

  吴启迪在讲话中指出,中外大学校长们站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大趋势的战略高度,从关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家、地区、大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入手,紧紧围绕“大学创新和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这一主题,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对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使大学成为国家知识创新的主力军、技术创新的重要方面军、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许多领域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大学创新和服务要坚持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大趋势中发挥作用;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开放的环境中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要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中建设高水平大学;要坚持大学的精神和灵魂,在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和引领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希望各高校把论坛所产生的成果与各高校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高校发展中再实践、再创新,加速我国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葡萄牙、比利时、日本等11个国家以及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的100余所知名大学的校长通过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会议以及咖啡茶座等平台进行了平等对话、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论坛期间,校长们还参观考察了上海科教创新园区。经过交流、研讨和参观考察,校长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研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如何为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与技术保障等问题,意义重大,主题鲜明,既有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论坛形式新颖,带来了丰富信息,汇集了大量成功范例,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整个论坛碰撞着思想的火花、闪烁着智慧之光。

  本届论坛在围绕“大学创新和服务”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的同时,还选定了大学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改革创新、大学的开放合作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大学教学科研组织的创新等四个课题开展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这些课题得到了校长们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有90多位校长分别参加了相关课题的研究。闭幕式上,四个课题组的代表分别就相关课题的研讨成果做了交流发言。论坛结束后,还将继续开展有关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

  本届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注。论坛的举行将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推动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技、理论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