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杨玉良:推进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

来源:  日期:2007-11-29  浏览次数:

    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规划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为当前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报告确立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发展方略,第一次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发展高等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在推进社会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的突出作用。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最高端和培养创新人才的最前沿,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成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进程的重要力量,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党的十六大以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迈出坚实步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在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能力逐步增强,制度体系更趋合理,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人才资源保障,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坚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方针,不断完善学位授权体系,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制度;


  ——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不断改善育人环境,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大学位论文抽查力度,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提高创新能力,组织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从多方面探索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激励和引导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氛围;


  ——着力发展专业学位,向社会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和形式,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研究生培养体系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切实加强重点建设,集中财力建设了一批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提升了我国重点高校的办学水平,缩小了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爱尔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互相承认学历、学位和文凭方面的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我们的学位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五年,是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也是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向前发展的五年。面向未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十七大报告的精神,顺应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统一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历史使命上,把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提高质量”这个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上,以制度保证质量,以创新提高质量,全面提升学位管理水平和研究生教育水平。


  一要进一步完善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规模已基本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因此,要引导高等教育机构切实将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上来: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府在优化学位授予单位布局、促进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与国家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相协调等方面的指导、规划作用;进一步扩大学位授予单位在授权审核工作中的自主权,增强学位授予单位适应社会需求进行学科结构调整,创建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方面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并完善学位授权监管和评估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中还存在一些过去特定历史条件和环境中形成,不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制约因素,因此,要进行深刻改革,通过优化研究生奖励激励机制,完善研究生培养的协调机制,健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有效激发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办学活力,调动研究生导师的主观能动性,增强研究生创新的动力,达到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目标。


  三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创新计划。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规律,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改善培养条件,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激励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以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形成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重点学科体系,不断增强重点学科实力,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高校成为国家和地方解决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党的十七大高举旗帜,求真务实,继往开来。在十七大精神的动员和激励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积极服务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大局,努力开创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事业。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