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将资助5至10种大学生竞赛

来源:  日期:2007-10-29  浏览次数: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10月25日表示,教育部计划资助5至10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激发大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据他介绍,今年,教育部将委托相关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组织进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控技术大赛。在此基础上再推出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结构设计竞赛和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面向大学生的课外竞赛活动。

  王旭明指出,我国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我国已从人口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大国,如何进一步发展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很重要的一点取决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我国不仅在高等教育阶段重视创新人才培养,而且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进行的课程改革以及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都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我国今年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是我国建国50多年来首次投入资金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在这项工程中有一项工作是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计划将用1.5亿元人民币资助1.5万名大学生,学生本人或团队可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实验。今年将有6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

  此外,教育部计划从今年到2010年建立500个人才培养模式及创新实验区,从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推进教学理念机制创新。教育部计划在2010年以前,在全国建成500个国家级的实验教学中心,带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省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国家和省两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体系。

  据悉,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大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