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七大精神

来源:  日期:2007-10-24  浏览次数:

    教育部10月23日召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七大精神,动员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指出,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他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就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了辅导报告,周济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教育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出部署,要求同志们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学习的重点:

  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十七大报告的灵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开拓出来的,是长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当代中国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作为全国教育系统的领导机关,尤其应当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增强高举旗帜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领导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扎实努力。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显著,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做出新贡献,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

  三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概括起来讲,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创新教育发展理念、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是要坚持教育公益性,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让所有贫困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五是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六是要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开放,促进完善充满活力、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办学体制和机制。

  会议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总体计划和具体安排,把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见成效;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推进机关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出席十七大的代表,在京教育部党组成员、老部长,教育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出席了教育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

  据悉,当天下午教育部党组还召开会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