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门积极出台七大举措全力促进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  日期:2008-12-02  浏览次数:

    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就业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教育部12月1日召开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周济对教育系统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紧急动员和全面部署。同时,教育部正在积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部长周济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保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大学生就业工作,以对广大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带着满腔热情,全力以赴地做好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愿望。周济部长要求教育系统采取七大举措积极应对当前形势:

  一是教育系统迅速行动,逐级落实责任,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就业。教育部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四位部领导任正、副组长,有关司局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统筹协调推动教育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抓紧研判当前就业形势,根据本地、本校实际,及早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要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校的书记、校长、院系的负责人都要逐级落实责任,深入高校、院系直到班级,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就业。

  二是千方百计为毕业生,特别是为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专业的毕业生收集岗位信息。教育系统继续调集精兵强将,深入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挖信息、找岗位,同时广泛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确保招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场次和规模不少于往年;各地和高校重点为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帮助他们扩大就业视野,落实就业岗位。

  三是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全面提高就业信息服务水平。为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求职成本、促进供需对接,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联合国资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卫生部、铁道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和行业,将为2009届高校毕业生举办15场全国大型网络招聘活动,使网上招聘活动做到政府、高校和社会招聘相结合、综合性与行业性招聘相结合。同时,该平台与各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启动了联合招聘月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网络招聘、现场招聘、政策咨询、企业推介等综合性就业指导服务。

  四是全面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大力推动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政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高校积极整合学校教务、科研、就业、学生工作、学生社团等多部门的优势,为毕业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创业教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积极利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大学科技园区,为毕业生创业实践构建创业孵化基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还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在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为毕业生创业提供更大的支持力度。

  五是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重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在当前形势下,各高校在切实摸清每一个毕业生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行业需求和专业特点,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来自地震灾区的毕业生,各高校通过专项培训、重点指导、优先推荐,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六是广泛组织实习实践,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各高校根据就业需要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专业方向,大力组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实践,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要确保高职院校的学生至少有半年时间的顶岗实习,特别是加大高职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基本实现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都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提高高职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七是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加强对毕业生的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引导学生理性、辨证地认识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坚定信心,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积极主动地就业;同时,大力倡导“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会前,教育部已下发《关于当前形势下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来自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