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光明日报:大学生理想教育应遵循的三个原则

来源:  日期:2010-04-09  浏览次数:

    理想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理想教育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这既是追求教育效果的必须,也是教育坚持正确方向的必须。

    其一是导向性原则。理想教育不仅要让大学生树立理想目标,而且要使他们树立的理想目标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因而在理想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思想政治教育主要

    分为社会价值体系教育、社会规范体系教育、对象发展需要体系教育。理想教育既属于社会价值体系教育,又与对象发展需要体系相关联,但本质上仍属于前者。所谓社会价值体系,实际上就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体系,它是社会发展需要的观念体现。作为社会价值体系教育有机构成的理想教育,不仅要从教育对象发展需要的角度让大学生树立理想目标,而且要让他们树立起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目标。明确社会发展的需要,张扬社会的价值体系,用社会的价值体系在理想教育中进行方向性引导,这是理想教育本质的体现和必然要求。

    理想教育坚持导向原则,根源于社会现实的价值多元性。我们正处在剧烈的社会发展和变革阶段,多种所有制并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不同的利益群体并存,必然会出现多元的价值观念。价值多元的现实具有客观性与合理性,但在多元的价值取向当中,社会应该张扬自己的价值取向。理想教育的目标就是给出社会主导的价值原则和价值观念,用以引导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一个人不能没有灵魂,理想教育的目的就是为大学生注入灵魂。

    理想教育坚持导向原则,根源于现实中价值选择的偏误。一段时间以来,大学生在价值选择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偏误,比如有些人把当大款、当明星作为自己的理想目标。面对大学生价值选择中的这种偏误,必须进行矫正性的引导。理想教育必须告诉大学生们哪些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价值选择,哪些是有悖于社会发展需要的价值选择,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的价值选择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其二是现实性原则。理想教育既要让大学生树立理想目标,又要使他们树立的理想目标具有可行性,这是现实性原则的基本意蕴。理想是什么,是人们在现实的基础上,借助于合理想象确立起来的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它立足于现实,又指向于未来,经过努力奋斗能够实现。理想具有超越性,但也具有现实性。理想教育的现实性原则,受约于理想目标确立的现实性。众所周知,确立理想目标,要考虑三个现实性因素:一是必须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二是必须是自己的价值追求;三是要具有实现它的能力。这三个因素归结为一点,即确立理想目标必须现实。社会需要的,自己内心追求的,而且自己又具备能力把它变成现实的目标,才是现实性的目标。

    理想教育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必然有其目的性追求。理想教育的目的追求,就是使人们确立起可以实现的目标,并把这个目标变成现实。理想既可以为人生的实践提供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又可以使人生充满希望并充满希望地生活。不可否认,实现理想的过程是美好的,有目标追求的生活是充实的,但人们的终极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欣赏过程中的美景,而是为了摘取那位于终点顶端上的明珠。在现实中,大学生往往有浮躁心理,有眼高手低的毛病,这些都是理想教育中必须面对的问题。想做大事并不错,问题在于这种抱负是否与现实相符。一个人追求的目标并不是越高越大越好,而是看它是否适合自己,这是最为根本的。适合自己的,自己追求的,并且能够实现的目标才是现实性的目标。理想教育的现实性,就是教育人们要考虑目标与个人之间的可能性。在现实性的语境下,理想教育还要把树立目标与目标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因为徒有目标,没有实现目标的具体规划,也很难变成现实。

    其三是层次原则。在理想教育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层次的人进行不同的目标教育,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人进行不同的目标教育。层次原则实际上也就是理想教育的针对性问题,它具体表现为在确立理想目标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理想教育的层次原则,来自社会需要的层次性。社会是一个大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多方面需要,而任何层次的事都需要有人去做。

    理想教育的层次性原则,来自于教育对象即社会人群能力和素养的层次性。我们承认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社会地位平等的,但由于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影响以及教育等原因,使人在能力素养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这种差异导致在现实社会中谋职和就业方面上的差异,并且现实地表现为一定的层次差异。理想教育的层次性原则,还来自于教育对象价值选择上的差异性。我们常常说要发现自我,发现自我就是要发现自我的能力和自己的价值追求。遗传和教育、环境等因素,既可以造成能力素养方面的差异,也可以导致价值选择的差异。有的人喜欢从事纯理论研究,有的人喜欢做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事;有的人愿意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有的人则对商海打拼情有独钟。这些都说明人的价值选择是不同的,尽管不同并不必然意味着层次差异,但其中蕴涵着层次差异是毋庸置疑的。理想教育的层次性原则,内在地要求引导人们树立起适合自己层次的目标。

    综上所述,大学生理想教育必须遵循导向原则、现实原则、层次原则。遵循这些原则,是理想教育的目的性使然。它既可以使理想教育更好地体现其本质,又可以使理想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作者/王柏棣 王英杰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