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打造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来源:  日期:2010-04-09  浏览次数:

  据了解,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共有专职辅导员约10万人,专职辅导员与学生的比例为1∶200。此外,各高校还聘任了兼职辅导员3.3万多人,班主任22万多人。他们共同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记者:现在辅导员有干部、教师双重身份,既可以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也可以晋升行政职务。这是吸引年轻人从事这项工作的主要原因吗?

  杨振斌:双重身份只是一个表象,背后是重视这支队伍的诸多措施。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确保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充分调动了广大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完善了这支队伍的选聘机制、培养机制和发展机制,正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记者:实事求是地看,待遇是留人的必要条件之一,据说近年来辅导员待遇有明显提高,请举例说明。

  杨振斌:是这样,我们不能仅仅强调奉献精神,还要保障辅导员的待遇。比如,北京设立高校辅导员工作岗位补贴,按照每个辅导员岗位每月500元的标准,核增学校的绩效工资总额,由学校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绩效考评并发放;贵州大学对辅导员按每年生均40元发放岗位津贴;东北师范大学每月为每个辅导员发放岗位津贴300元,另外还为每位辅导员配备手机并预存话费500元。

  记者:辅导员发展有空间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振斌:在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已有部分省市和高校实行了“岗位单列、序列单列、评议单列”。上海市已经有123位辅导员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41位辅导员定为副处以上职级;华中科技大学将辅导员正式纳入教师系列评定职称,并按3%设教授岗,25%设副教授岗。5年内,全国分别选拔5000名、500名优秀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目前,已选拔了近4000名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48名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已累计选派300多名辅导员骨干赴英国、美国开展学生事务管理研修。在科研方面,各地各高校普遍设立辅导员工作研究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教育部专门成立了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创办发行正式刊物《高校辅导员》。

  记者:辅导员的选聘、培养机制有何改进?

  杨振斌:各高校从“严进”入手,通过笔试、面试等多个程序环节,建立起人才招聘、竞争上岗的选聘机制,把那些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在选聘条件上,各高校辅导员选聘以优秀应届研究生为主要对象,要求是中共党员,担任过学生干部,有一定的组织管理经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些学校还规定了相应的专业知识背景和资格证书等条件。各高校基本建立了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的辅导员培训格局。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基础上,部分省份成立了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上海陆续建立了15个市级辅导员培训基地,湖北省连续3年财政出钱对辅导员进行免费培训。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