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迎第25个教师节 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日期:2009-09-09  浏览次数: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论坛以“爱国敬业,教书育人”为主题,深入交流了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探讨了当前师德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促进师德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的新思路与新举措。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听完几位专家、教师等代表的发言后,满怀深情地说,做教师需要发自内心的乐乎斯道,许多教育世家正是在不知不觉中将教育生命延续了下去;要甘为人梯,甘于奉献;更要勤于做,勤于探索和创新。教师要饱含着对民族和国家的爱,对生活和未来的爱,对来之不易的生命的爱,真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教育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教育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教育历程波澜壮阔,教育成就巨大辉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困难的条件下和艰苦的环境中,志存高远,以苦为乐,把青春年华乃至毕生精力奉献给下一代,奉献给祖国的未来,兢兢业业,呕心沥血,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尤其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灾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舍生忘死,顽强拼搏,奋勇保护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国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实践证明,中国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生爱戴的队伍。

  周济指出,教师大计,师德为魂。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时代,人民群众深切呼唤着良好的道德风尚,也进一步期待着良好的师德风尚。这是师德建设的新机遇,也是新挑战。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时期,师德建设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研究和解决,比如关爱学生和管理学生的关系,教书和育人的关系,满足社会要求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等等。我们必须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以爱与责任为核心,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方式、新手段,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周济强调,要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在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学习理解《规范》,全面准确把握《规范》的深刻内涵,自觉践行《规范》。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自律是关键,他律是保障。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发挥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着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营造有利于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人民网: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网上直播

寄语25个教师节--留言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