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09年硕士计划扩招6.4% 就业难专业招生受限

来源:  日期:2009-03-24  浏览次数:

    教育部20日公布,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475000人,其中博士生60000人,硕士生415000人。

  教育部在20日下发的通知中说,2009年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重点安排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大的工学类、环境保护类、农林类、地矿类等相关领域的学科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通知指出,2009年将继续安排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师资计划,专项用于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不得挪用。继续在少数高校安排强军计划,为部队培养急需的硕士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继续实施为西藏培养硕士层次人才的援藏计划。继续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和“高校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通知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尽可能扩大为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定向或委托培养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服务。

  通知还强调招生单位录取的博士生、硕士生人数不得超过国家下达给本单位的博士生、硕士生招生规模数。

  另悉,作为国家定向培养专项计划,200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拟招收4700人。

    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公布 拟招硕士生415000人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教育部网站3月20日公布了2009年分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据该计划,研究生总体招生计划安排475000人,其中国家计划386931人,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生计划88069人。招生规模中,博士生60000人,硕士生415000人。

    国家计划

  其中,200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计划招生3700人,博士计划招生1000人;2009年10所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计划招高校辅导员博士生30人,平均每所学校拟招3人;北大清华等19所高校计划招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拟招80人。

  另外,2009年将继续在少数高校安排强军计划,为部队培养急需的硕士层次工程技术人员,以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继续实施为西藏培养硕士层次人才的援藏计划。   

  在2009年推荐免试读硕和直博的研招计划中,将继续安排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师资计划,专项用于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

  对研招单位的要求

  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崛起的区域发展战略总体部署,根据本单位研究生培养能力、办学条件等实际情况,尽可能扩大为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定向或委托培养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服务。 

  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缓解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适应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重点安排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大的工学类、环境保护类、农林类、地矿类等相关领域的学科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2009年研究生扩招2.75万人

  据北京晚报报道,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75万人。其中博士生比去年扩招1000人,硕士生扩招2.65万人。

  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47.5万人,其中国家计划386931人,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招生计划88069人。招生规模中,博士生6万人,硕士生41.5万人。

  为适应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教育部将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重点安排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大的工学类、环境保护类、农林类、地矿类等相关领域的学科招生;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2009年继续安排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师资计划,专项用于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不得挪用。同时还将继续在少数高校安排强军计划,为部队培养急需的硕士层次工程技术人员,以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继续实施为西藏培养硕士层次人才的援藏计划。继续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和“高校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专业学位计划招研5万人 硕士生计划扩招6.4%  

  据新京报报道,2009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近日公布。全国共招收研究生47.5万人,比2008年增加近6%。就硕士研究生而言,其扩招规模达到6.4%,可谓“一扩再扩”。

  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招生计划显示,2009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47.5万人。其中博士生6万,硕士生41.5万。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曾表示,2009年硕士研究生扩招5%,博士研究生扩招1.7%。但随后又决定,在已下达的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名,主要用于招收参加2009年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而硕士研究生最终的扩招规模达到6.4%。

  教育部解释说,此举是为着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层次类型结构,着力扩大应用型人才,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

  就业压力大的专业,坚决限制招生规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教育部今天公布,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47.5万人,其中博士生6万人,硕士生41.5万人。

  教育部在今天下发的通知中说,2009年研究生招生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重点安排应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大的工学类、环境保护类、农林类、地矿类等相关领域的学科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通知指出,2009年将继续安排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师资计划,专项用于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不得挪用;继续在少数高校安排强军计划,为部队培养急需的硕士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继续实施为西藏培养硕士层次人才的援藏计划。

(编辑:豆海娟)

相关链接:

   1. 2009年分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部属高校)

   2009年分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科研机构)

   2009年分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党校)

2009年各省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