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关于隆重庆祝201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0-09-06  浏览次数:

教师〔2010〕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10年9月10日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发布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组织好今年教师节活动,对于全党全社会和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庆祝教师节有关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开展特色鲜明、持久深入的教师节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动员和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而努力奋斗。 

    我部将组织开展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表彰,集中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持久深入地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举办“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主题晚会,深入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开展新时期“教师之歌”创作征集活动,推出一批反映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和当代教师精神风貌的优秀主题歌曲。与媒体合作组织教师节“感念恩师”最佳祝词评选活动。评选表彰青海玉树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慰问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遇难教职工家属和受伤教职工。邀请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和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来京参加教师节活动,参观上海世博会。教育部领导看望慰问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各类学校优秀教师、老教师代表和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教师代表。向全体“特岗教师”致信慰问。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围绕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创造性地组织好今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 

    一、要精心组织“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采取座谈会、主题演讲、文艺晚会等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进一步形成学习纲要、宣传纲要、贯彻落实纲要的浓厚氛围,把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结合当地实际,抓紧研究部署和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启动发展项目,抓紧做好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各项工作。

    二、大力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校园网、校报等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发动干部、师生、家长积极参与评选推荐。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要认真组织看望和慰问教师。教师节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当地实际,做好统筹安排,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因公牺牲教职工家属和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多省份暴雨洪涝灾区的受伤、生病教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级各类学校领导要带头走访慰问教师,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四、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认真倾听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教师,依法保障教师待遇,落实绩效工资等各项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和教师全员培训暑期项目,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尊师重教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八月十三日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