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刘延东强调教育改革试点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尊重规律协同推进

来源:  日期:2010-09-06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部署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教育改革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形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刘延东指出,教育体制改革是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推进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做到统筹谋划,系统设计,试点先行,协同推进。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国情,尊重规律,冲破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努力在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掌握科学的改革方法,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简单化;尊重首创,只要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都应予以保护和支持;广集众智,谨慎操作,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要上下结合、点面结合、远近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参与教育改革,通过先行先试,推广成功经验,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刘延东强调,教育体制改革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搞好方案设计,加强过程指导,及时督促检查,把握宣传导向,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通报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基本情况,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作了说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河南、云南等6省(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