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来源:  日期:2010-07-26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教育司局长笔谈
 
  高等教育司司长 张大良
 
  启动实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项目,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创造性地做好本科教育、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
 
  今年下半年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等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7月13日至14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壮丽前景,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高等教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这是今后10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方略。
 
  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这是今后10年我国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
 
  高教司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组织全司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总结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教育规划纲要文本,把教育规划纲要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处室,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各位司长和处长,认真制定好重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工作方案,使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落实到位;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职能,加强宏观管理、间接管理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教育质量管理,更多运用法规、政策、项目、标准、评估等手段引导和支持高校发展,启动实施好高等教育相关改革发展项目,扎实推进好各项改革试点,以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创造性地做好本科教育、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我们的基本思路是:
 
  ——本科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保障高校依法自主开展教学活动、自主调整专业设置,支持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培养多样化创新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就业导向,加快改革发展,优化师资结构,强化工学结合,扩大校企合作,推行顶岗实习,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继续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组建国家开放大学,促进资源整合共享,建立学分认证和“学分银行”系统,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为形成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加强与有关部委和部内有关司局的合作,充分发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作用,精心指导各地高等教育改革实践,及时总结经验,组织推广改革创新成果。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今年下半年我们要落实好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这11项工作包括,修订完善《高等教育专题规划》、《继续教育专题规划》。与中组部合作,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工程院和工业界合作,推进61所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工作,启动部分省市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与卫生部合作,启动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完善医学教育标准和临床实践能力教学标准,推进高校附属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与农业部合作,建设首批100个农科教合作基地,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创业能力培养。与财政部合作,总结宣传“质量工程”一期成就,研究制定“质量工程”二期实施方案。完善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启动“审核式评估”方案的研制工作。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改革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今年将目录内专业设置自主权全部下放给部委属高校。继续实施“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重点组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分别牵头,多所大学参加的工作组,团队化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立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建设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高职院校校长领导能力培训和“双师型”教师培训与聘任。启动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银行”试点、普通高校继续教育课程认证、学分积累和转换试点,研究开放大学建设模式;启动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免费开放计划;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大学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高教司将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工作督查和考核,提高执行力,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既做好高教司牵头负责的工作,又积极配合兄弟司局做好相关工作,一如既往真抓实干,把教育规划纲要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中国教育报》2010年7月24日第1版)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