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李卫红:深化党史教育引导大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

来源:  日期:2011-04-30  浏览次数:
    4月29日,教育部在山西太原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研讨会暨华北片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

  李卫红强调,要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充分挖掘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加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深化党史教育,引导大学生更加知党、爱党、跟党走。

  李卫红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高校对大学生集中进行党史教育的主课堂,在帮助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了解,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深刻认识“四个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等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她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和改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发挥其党史教育的优势,让大学生受教育、获教益。强调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着力把握历史规律,把帮助大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内在规律作为历史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着力回答大学生关心的问题,释疑解惑,启发思考,升华认识,让科学的历史观在大学生头脑中扎根。三是着力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把历史讲活、讲生动。要通过观看影视资料、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把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等结合起来,把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到丰富多样的活动之中,使党史教育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四是着力加强党史教育相关问题的研究,把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充实到教学中,进一步丰富内容,增强新鲜感,提高说服力。

  李卫红指出,当前教育系统正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要求各地各高校要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推动高校政治理论课工作再上新台阶。她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大学生,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教育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个华北片区工作会,此前已先后在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召开了三个工作片会,今年还将陆续召开其他片区的会议。参加华北片会的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专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四省(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及职能处室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共60余人。部分教指委专家和教师代表在会议上作了交流。

(编辑: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