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部副部长: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任务十分繁重

来源:  日期:2011-04-16  浏览次数: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4月14日,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并讲话。他指出,目前,继续教育有基础、有资源、有载体、有需求,但总体上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各类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继续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鲁昕指出,继续教育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国民素质,满足了国家发展和百姓自身发展需求,缓解了社会成员普遍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促进了教育公平和民生改善,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自己的特色、体系、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目前,继续教育有基础、有资源、有载体、有需求,但总体上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鲁昕指出,当前继续教育改革和发展要在六个方面站在新起点上开拓工作。一是要在新起点上提高教育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能力;二是要在新起点上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学习需求;三是要在新起点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四是要在新起点上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继续教育;五是要在新起点上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开放体制机制;六是要在新起点上建立完善继续教育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

  鲁昕强调,根据《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继续教育需要重点完成六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要进一步明确继续教育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出台继续教育专题规划,统筹规划继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第二,要加强分类指导,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特别是职业导向的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快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成员的能力和素质。

  第三,要推进开放办学,充分发挥各类教育资源优势参与继续教育,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放办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继续教育,统筹开发和整合各类社会教育资源,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

  第四,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继续教育质量标准和质量监管体系,加强继续教育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第五,要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国家政策、制度,探索建立继续教育成果认证、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搭建灵活开放的终身学习“立交桥”。

  第六,要建立健全继续教育统筹协调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多渠道筹措经费的体制与机制,加快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法制建设。

(编辑:石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