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杜玉波:努力开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新局面

来源:  日期:2011-04-02  浏览次数:

   3月2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

  杜玉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初步形成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扶持体系。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截至2010年,各级政府和高校供为大学生设立创业资金达16亿,建成创业实习或孵化基地2000多个,面积330万平方米。二是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进入到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教育部成立全国高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专项文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地各高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大力举办创业大赛、论坛等活动,仅2010年各地各高校就举办了2万多场创业活动,参加学生超过300万人。三是政府、高校和各类机构共同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大学生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创业人数逐年增长。2010年,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总计达到10.9万人,比往年有大幅度增长。 

  杜玉波强调,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服务于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促进青年大学生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有机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支撑和有效手段。教育系统要站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创业政策比较完善、创业教育基本普及、创业平台较为健全、创业氛围更为浓厚、创业成果更加丰富”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目标。 

  杜玉波要求,下一阶段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要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基础,着力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教育部将研究制订高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各高等学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创业实践环节,探索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着力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二要搭平台,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的制度和服务环境。要重点建好政策平台、创业实践和孵化平台和信息化平台,争取出台更优惠的创新政策、建设更多的创业基地、提供更有效的创业信息,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撑服务。三要重引导,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环境。要树立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育理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融入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及相关的风险意识教育,在校园里形成推崇创新、尊重创业、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 

  杜玉波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紧紧抓住机遇,切实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自主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新局面。

(编辑: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