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各级各类教育

来源:  日期:2011-03-31  浏览次数:

  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球创业峰会3月29日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刘延东指出,创新创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增进民众福祉。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自主创业活动,把支持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政府促进创业、市场驱动创业、学校助推创业、社会扶持创业、个人自主创业”的生动局面,推动实现以创业促增长,以增长促就业,以就业促和谐。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创业经验,探讨创业教育,共同推进创新创业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加强创新创业,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要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各级各类教育,创新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要拓展创业实践基地,发挥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帮助学生创新创业。要建立协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资金支持、税费减免、户籍迁移等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造活力,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创新创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营造能创新、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环境。刘延东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价值、奉献社会。

  严隽琪在致词中指出,引导、鼓励大学生创业,支持有激情、有目标、有能力、有准备的年轻人创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希望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设一个创业教育的开放平台,吸引各类企业和企业家、社会组织、学校等多种资源;在教育方式上,以应用为导向,以实践为途径。在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中,必须坚持体制机制上创新,必须坚持“公为先、益为重”的工作理念。

  万钢在致词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通过加强大学生创业载体建设,培育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业意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不断完善大学生科技创业的外部环境,探索建立了适应中国国情的大学生创业政策体系。下一步要加大支持以大学生创业为代表的科技创业活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完善支持创业的政策环境和创业载体功能,降低大学生创业成本和风险。

(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