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面细致守护学生平安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就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处团委党支部及广大学生工作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从广泛宣传、全面摸排、狠抓落实、实施人文关怀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细致守护学生平安。

一、加强舆情引导,开展健康教育,做好科学防控宣传。自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学生处、校团委积极通过新媒体平台、工作群、学生群等多渠道开展舆情引导和宣传教育,于1月22日率先发布《@建大er,请收好这份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微信推文,引导广大学生做好疫情防护,之后陆续发布、转载《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及家长一封信》《致导师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手册》(陕西省公众版)等推文30余篇,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及时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关于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倡议,团学干部、党员切实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这些举措及时消除学生疑虑,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有效提高了学生科学预防意识,全方位动员导师、辅导员、家长和广大学生一道,共同汇聚起疫情科学防控宣传的正能量。

二、认真开展摸底与动态监控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肺炎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采取有效措施,与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和辅导员共同做好疾病防控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全校学生特别是湖北籍、武汉籍学生的信息统计摸排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二是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引导学生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武汉等疫区;三是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对于已经留(返)校的学生指定专人做好跟踪管理,密切掌握动向,关心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状况;四是及时暂停我校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家中对实践结果进行总结、提升;五是对有学生或家长到过疫区,或出现新型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因相关原因被隔离的情况,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并加强健康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三、协同物业部门落实假期防控举措,做好校园安全防护。学生工作部(处)同雁塔、草堂两校区物业中心(公司)于1月23日起启动公寓疫情应对预案,细致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日常通报与宣传,张贴通知,提醒在宿学生做好宿舍通风,外出加强防护;二是每日对学生公寓大厅、卫生间、楼道、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消毒不留死角;三是严格门禁制度,做好在宿学生出入登记,掌握在校学生情况;四是走访宣传,了解在校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关怀在校学生所需,提供体温计、消毒水等防护用品;五是每日普查校内学生与武汉人员密切接触等情况,鼓励全员做好安全防护。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请销假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在当前特殊时期,要求全体学工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守土尽责,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前往疫情严重的地区,进一步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制度,认真做好原定假期值班和防控值班工作,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报送及时、畅通、准确,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

五、开展心理援助,将人文关怀融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及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和教育部相关要求,面向本校师生开通疫情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积极为此次疫情提供心理援助,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情绪稳定,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参与防控。

防控疫情,我们与学生同在;守护平安,建大学工在行动。支部党员抗责在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守护学生平安的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