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网信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保障和信息支撑工作

来源:网信处  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要求以及学校的部署安排,网信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保障和信息支撑工作。

一、上系统、守卡口、战疫情

疫情发生伊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网信处迅速响应、精确部署,组织发动工作人员利用互联网远程办公投入工作;同时,与学校各二级单位紧密配合、克服困难、积极奋战,有效支撑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战胜疫情,信息统计与报送工作至关重要。网信处构建了手机“健康打卡”信息报送平台,并开通了微信企业号的疫情通填报系统,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交换平台进行了对接,为教职工和外聘员工提供移动端信息报送,实现了全校每日4800多人的信息精细化管理,打卡率在98%以上。疫情通系统方便了教职工填报和信息员统计汇总,使学校能够及时全面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位置分布与迁移、隔离情况等信息。

为方便师生非接触登记进出校园,网信处协助保卫处,及时调通网络通道,并部署5套一卡通刷卡终端,实现了刷卡进出校门与校园出入的安全便捷可控化管理。

二、引平台、送资源、保教学

为保障在线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网信处协助教务处为远程在线教学提供技术保障,提前安排技术人员调试检测网络设备与带宽,并部署雨课堂服务器;同时,积极与教发中心配合,收集兄弟高校网上授课的探索和经验,第一时间引入zoom视频会议系统,免费向师生开放。

为解决师生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不便的问题,网信处联合图书馆,申请了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全资格会员。通过搭建IDP服务器,实现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数据对接,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加入中国教育科研网CARSI联盟的学校,使师生在校外登录后可直接访问校内期刊图书资料数据库资源。

为保障校园网网络信息的畅通与安全,网信处安排专人值守,开展上千台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的排查巡检,为校内教职员工解决网络使用问题数百宗,确保了校园网平稳、安全运行。

三、促宣传、不间断、保通畅

网信处配合宣传部第一时间在学校官方网站开设疫情专题,报道学校抗疫工作。便于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开展疫情情况,并为下学期开展工作和学习提供必要保障。

保障eHall综合服务平台、OA在线办事、人事科技等在线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师生在假期关于发论文和查阅资料有很大的需求,网信处继续通过在线流程为全校师生开通学校邮箱,共计开通邮箱97个。并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为师生解答有关邮箱问题十几次;保障“笃小实”在线智能咨询服务,积极与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联合解答师生假期关心的热点问题。

全面检查数据中心服务器运行情况,关闭假期使用频率较低的机器,节约电力能源消耗。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网信处全体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敢于担当,把“防疫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的号召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教学活动做出了积极地努力。 

文字、图片:网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