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志愿携勇担肩任,“疫”呼百应挽春晖 —— 西安建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有关工作要求和校党委相关部署,校团委广泛动员组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献爱心”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校党委指导下,校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聚焦主责主业和活动主题为方向,认真组织安排,主动作为,加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我校志愿服务月工作,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雷锋志愿服务月有机统一结合,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牢固树立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的鲜明导向,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树立品牌特色活动与实践项目活动相结合模式。各学院积极响应有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疫’呼百应,同心战‘疫’”,加强基层建设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疫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大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团组织基层建设深入人心。校团委积极组织广泛动员,3月,18个学院各团支部以 QQ 群课堂直播等形式,相继开展“‘疫’呼百应,同心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与担当,增加共青团组织荣誉感和使命感,增强同学们的防控责任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争当疫情防控楷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紧抓精神指导,战“疫”青春,助力一线服务

学校团委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关于《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倡议,动员学校返乡大学生团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活动聚焦“助力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联防防控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全校18 个学院共有近2000 余名团员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其中 410 余人服务于疫情防护工作一线和辅导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工作,服务时长超过 9800 小时,团学青年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听从指挥,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活动效果显著;助力学校整体线上教学工作,各团学组织、志愿者团体在线上开启助学志愿服务,38 名学子参与线上教学志愿者服务工作,指导和协助师生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提高线上授课质量与效果,开设就业指导、公务员考试、考研、英语四六级等网上公益课程,不断充实广大团员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地方教育发展,我校研究生支教团9名成员协助服务地学校搭建网络课堂,利用 QQ 群、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主动对接邀请专家就服务地学生线上授“防疫”专题课,对服务地留守儿童进行“线上一对一”课业辅导,还自发性的负责服务地学生心理疏导,为疫情区捐款,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仰与祝福;助力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通过制作加油视频、手写祝福、艺术作品展、明白卡等形式抗“疫”作品,为抗“疫”前线加油鼓劲。

做好精品对接,加强专业指导,树立品牌特色

时值新冠肺炎防控攻坚克难之际,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及志愿者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雷锋日”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各学院专业导师团和专业教师充分参与,在战“疫”故事(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雷锋精神耀我心,共克时艰显真情” “四个一”学雷锋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相关线上主题等活动中给予学生专业指导,学生参与度高,活动效果显著。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十四届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主题文化表示作品征集大赛,共创作品6件,展示了我校学生风采,体现了学校学科特色。各团学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学雷锋主题开展《我是建大学子,我承诺》、《西建大学子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线上主题团日》、《线上疫情防控专题学习》、《线上主题班会》、《微视频》、《三行情书》、生态环保类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给自己定一个学习目标、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践行真知,“学雷锋精神、做建大明人、树道德新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各学院还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在微信、微博、抖音、知乎等主流新媒体或网站开设雷锋月活动专栏,搭建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网上交流平台;各团学组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深入宣传、准确传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和防控疫情成效,营造了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凝聚了青春正能量。

宣传榜样精神,彰显榜样力量,传播青春正能量

战“疫”期间,我校涌现了一大批有担当、有作为的组织和个人,各级团学组织注重挖掘榜样典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QQ群等各团属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宣传先进个人及事迹,讲好建大榜样故事,传播志愿精神,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向我校学生征集“建大青年战‘疫’纪实”和“我(们)的战疫故事”,发布 27 期“建大青年战‘疫’纪实”和 31 期《我(们)的战“疫”故事作品展示》系列推送,举办线上《我(们)的战“疫”故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累计投稿800件,主办“以笔为援、合力抗疫”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广大团员利用手头资源为奋战一线工作者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校团委还组织学生参加团中央“向社区报到”志愿者海报征集活动,累计投稿20件。学校学生处、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对接联系奋战在“火神山”建设一线的建大校友,制作主题 MV《只争朝夕》,为防控狙击战中的建设者加油喝彩,受到中青网、学习强国、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载。另外,学校 18 个学院认真总结战“疫”工作,梳理出了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希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广大同学,以活动为契机,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详细掌握每一位志愿者工作情况,传递青春力量,为下一步宣传表彰做好准备,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活动贴切实际,提供专项服务,助力联防联控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特别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各学院团学青年有针对性地提供接力志愿服务,特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为其父母提供上门关爱、生活便民服务,做好后援保障工作。各学院团学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云端战“疫”之线上课业辅导“,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奋战在一线志愿服务的医务人员子女及疫情重灾区高考学生进行志愿补习,为他们提供了后援保障及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政府捐赠号召,主动向武汉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青年捐款、捐物共计 477509.41元。此外,全体在岗共青团干部自发捐款 3200元,以支部集体的名义将款项作为特殊党费交至学校党费账户。

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先锋。这个 3 月,我校青年用心去爱,去传递爱心,用激情去弘扬文明。各学院团学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身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据悉,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共分为“‘助力一线志愿服务行动”、“关心关爱医护人员行动”、“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行动”等8个活动版块,覆盖全校18个学院,开展了160项活动、累计参与人次2万余人次。长期以来我校深入推动广大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各级团学组织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打造了各自专属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营造“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促进我校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社会化、长效化方向发展。在后续工作中,校团委将把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高校“立德树人”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这一根本任务结合,不断提高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引导全校青年在志愿奉献、公益实践、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塑造品质中发挥青年才干、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彰显青春风采、弘扬志愿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