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赴驻村联户帮扶山阳县石庄子村开展“1+1+1”结对帮扶工作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五一前夕,受学校党委、行政委派,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必震带领机关部分党支部负责人及学院代表,赴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工作座谈会上,板岩镇党委负责人、石庄子村“两委”负责人对我校一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我校驻村扶贫工作,尤其肯定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白超的扎实作风、敬业精神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他们表示,在我校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持续帮扶和坚强保障下,石庄子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就近期石庄子村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帮扶工作需求作了简要介绍。

邱必震在讲话中,对山阳县板岩镇和石庄子村对我校驻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去年第一时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前往石庄子村开展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精准高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构建“1+1+1”精准帮扶模式,一名校党委常委带动一个支部,包联一个困难户,助力地方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表示,驻村扶贫工作紧密了高校与乡村的联系,为我校师生了解国情、深入农村提供了机会,进一步筑牢了学校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针对帮扶工作,邱必震指出,一是要坚决、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攻坚中之坚,克难中之难,与地方党委政府一道,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保2户贫困户脱贫,确保12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不返贫;二是要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扶业、扶技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发挥高等教育在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优势与作用,特别是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在去年村域规划的基础上,聚焦产业和民生发展,推进板岩村域旅游规划建设和村部经济发展。三是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切实加强驻村党建工作,加强村风村貌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打好石庄子村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后,邱必震一行深入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现阶段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摸底,制定帮扶计划。各支部负责人为帮扶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现状,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认真倾听贫困户发展愿望,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勇于克服困难,早日摆脱贫困,为后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驻村帮扶作为扶真贫、真扶贫的关键举措,把驻村干部作为攻克贫困堡垒的中坚力量,一直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学校从人财物和政策咨询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组织部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