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理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六好”校园建设为重点,积极打造特色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优化育人环境,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切实服务师生,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三)坚持注重实效。以服务学校发展为目标,围绕学院重点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形成学院特色文化,促进学院快速发展。

(四)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落实到学院全体师生,以系(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以及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等基础单元,保证全员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理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马宗方 赵 冬

副组长:施昕强(常务) 成 彬 王旭东

成 员:学院机关各办公室,各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

(二)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

1.创建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创建文明校园的具体任务。

主要职责:负责创建工作全过程的组织落实、工作安排、文件起草、资料整理和其它日常工作;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细化分工,夯实责任;配合学院党委围绕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按照学校相关指标要求,形成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及特色创建活动相关材料,收集并分类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引导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学生工作组

牵头单位:学工办、院团委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指标要求,结合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积极开展“青春铸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创建活动,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负责充实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师德师风组

牵头单位:党政办、教学办、科研办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公共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导师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以“课程思政”教改研究为主题的创建活动;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文化建设组

牵头单位:教学办、科研办、学工办

主要职责:加强学院特色文化凝练,通过课程建设、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理学氛围,塑造师生理学精神,铸就理学印记。积极实践学校“现代书院”育人经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品牌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5.氛围营造组

牵头单位:院工会、学工办

主要职责:打造学院“家”文化,继续开展教职工“暖心工程”,学生“润心工程”,服务师生需求,解决师生困难,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强化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学生之家”、“崇理轩”图书馆共建教师工作室,学生“青春奋斗”“青春护航”自习室、“理创空间”创新创业平台和“青春风采”记者团工作室建设,积极营造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6.稳定安全组

牵头单位: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排查师生矛盾纠纷和实验室等重要场所安全隐患,建立学生安全台账,实施安全排查月报制度;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7.督导组

牵头单位:学院纪委

主要职责:负责对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按期推进。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策划动员(2020年4月—5月)

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总结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对照学校《实施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书》相关内容,制定学院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清单,分解工作任务,确定进度安排,明确责任人并组织召开学院专项工作动员会,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领导小组加强过程监督管理,深入联系单位和负责部门指导创建活动实施,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各分工牵头单位及个人,需根据学院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清单,夯实责任,逐项落实,针对师生创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师生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立足基础学科,以突出理学特色校园文化为重点,对标对表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有计划的实现任务清单全面清零;注意做好过程资料收集整理和材料凝练总结,9月底启动学院材料汇总整理工作,并于10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

领导小组对照任务清单,全面深入开展学院创建情况检视自查,各工作小组根据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措施清单,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即知即改,不搞面子工程,务求实效,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检查验收(2020年12月)

对照学校《实施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书》,进一步做好资料整理、完善,向学校提交详实的创建工作汇报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召开专题研讨,围绕学院特点,制定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方案,形成任务清单,专人负责,进度清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各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力戒形式主义,靠前指挥,担当表率。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创建重点积极策划创建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各工作组要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学院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度,及时下达整改任务清单,限期整改。积极发挥督导组督查作用,对各单位、各部门创建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加强过程性监督。

(四)营造良好氛围。注重线上线下配合,在学院主页进行专题报道,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对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果进行及时宣传;在线下积极挖掘现有资源,努力扩展其他资源,以服务师生发展为目标,继续优化学院办学环境,提升育人环境。通过线上线下配合,双管齐下,多措并举,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育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