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我校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资源工程学院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六好”校园为重点,全面深化文明学校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

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推进“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四)坚持广泛参与。

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各基层单位、学术组织和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确保做到全员参与。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资源工程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魏彦民 卢才武

副组长:刘冠 郭进平 卜显忠 赵江平 顾清华

成 员:学院机关各办公室,各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

(二)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

1.创建办公室

牵头部门:党委行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创建工作全过程的组织落实、工作安排、文件起草、资料整理和其它日常工作;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细化分工,夯实责任;配合学院党委围绕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按照学校相关指标要求,形成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及特色创建活动相关材料,收集并分类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引导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学生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主要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指标要求,结合学院“四位一体”育人体系,积极开展“源来有约”“资源青年说”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创建活动,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负责充实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师德师风组

牵头部门:教学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评优评先活动,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按照道德风尚培育指标体系,负责师生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学风等有关指标落实工作;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上述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

4.文化建设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科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规划,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文化特色与文化追求;总结我校现代书院育人经验,提升书院育人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按照大学文化建设指标体系,负责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有关指标落实工作;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

5.氛围营造组

牵头单位:院工会、学工办

主要职责:打造学院“家”文化,服务师生需求,解决师生困难,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强化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暖阳计划”、“扬帆计划”、“耕耘计划”,积极营造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6.稳定安全组

牵头部门:党委行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校园治安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7.督导组

牵头部门:学院纪委

主要职责:负责对全院各基层基层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促督导,确保工作按期推进。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 年 5 月):成立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制定学院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学院网站等各级各类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全院大会、党团活动、学生主题班会等途径,使全院教职工学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有关内容,努力营造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9月)

各工作组按照学院《任务分解表》中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逐条逐项落实工作,根据需提交材料及要求汇总本工作组负责材料,并按时间要求及时报送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2020年10月):创建办公室汇总全院创建工作情况,整理资料,并根据时间节点对上交材料进行核查。各工作组对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落实,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认真探究症结所在,逐条逐项确定解决的措施、方法、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制定破解方案,查摆问题不留死角,确保检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四)材料报送阶段(2020年10月):由创建办公室汇总最终整改后的材料报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