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创建文明校园,西安建大在行动

来源:总务处  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文明是一种品质,

文明是一种修养,

文明是一种被广泛推崇的优秀行为。

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务处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让文明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内心。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及学校创建方案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发展的要求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学校及创建要求,及时制定文明校园(环境保障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确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创建要求,责任落实到人,为全面提升校园环境管理水平,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的文明校园,提供制度保障。

推动建章立制。修订校园修缮管理办法、水电暖管理办法;出台水电暖管理、修缮管理、质量监督管理手册,先后完成后勤服务基础数据台账、水电暖管网图纸绘制、学校供暖系统改造方案、社会化改革研究等9项后勤服务课题研究。

开展特色活动。开展水电暖供应、厨师技能、物业服务、绿化养护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组织电梯应急救援、供电事故救援、食物中毒救援、实验室事故救援等多项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组织师生开展常见疾病、地方性疾病、艾滋病防控及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健康教育。

营造舆论氛围。充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分区域、分类型优化校园布局,建设一批彰显学校文化底蕴、文化传承的环境景观;树立、张贴及悬挂宣传标识,提升校园环境品质。

美化校园环境。针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对校园、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室、食堂、学生公寓和家属区等进行重点清扫和消毒,确保环境整洁、井然有序。结合绿色校园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清运工作,做到减量处理、回收利用。

倡导勤俭节约。在各食堂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在食堂公共区域张贴节粮与节能标识,培养师生节约意识,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卫生管理规定及疾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食堂卫生与消毒工作,确保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按照物价局及学校要求,确保饭菜价格稳定合理。

雁塔校区2019年度被西安市政府评为“生态园林式”单位。目前两校区各类花卉、绿篱及草坪种植面积约42万平方米,各类树木8000余棵,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校园呈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优美效果。

学校对绿色校园建设高度重视,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节能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规范和保障校园科学用能管理;近几年在上级部门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共投资约 1600 万元用于日常节能改造,并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节能技术培训等专项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传承文明、开创未来

育才兴国、科技富民

文明因传承而厚重

下一步,环境保障组将继续以“创文”为契机,不断完善各项校园环境管理规章制度和健全校园环境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校园环境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文字、图片: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