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学生工作部(处)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高,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水平,构建平安、和谐、美丽、文明的校园环境,学生工作部(处)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在大学生精神文明创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持续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氛围。通过线上推广、线下宣传、校园环境创建等方式,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教育等,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积极性,引导全体同学发挥主人公精神,弘扬文明风尚,共同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重要的“导航”作用。 9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开一课”,勉励广大新同学弘扬校风校训,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课程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主会场进行,还通过西部网、学校官方B站等平台全网直播,并在48个分会场同步播放。授课结束后,2020级本科新生共同观看校史校情教育宣传片,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做好大学生法纪安全教育,开展“民法典宣传周”活动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2020年新生入学安全须知》、校纪校规、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等,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新生讲解安全教育第一课,引导广大新生增强法律素养,提升安全意识。

为做好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与普及工作,在全体新生中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组织2020级本科新生分批次参观学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为做好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与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学生公寓开展“营造整洁环境,创建文明宿舍”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广大师生大力展开学生宿舍综合环境提升工作,通过卫生大扫除、定期宿舍卫生消毒、安全隐患大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进一步改善学生宿舍环境,有效预防各种传染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有序进行。

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公寓教育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和紫阁书院建设10个大学生党团员工作站,公寓内学生党员在指导教师辅导下,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等工作,在校风、学风、舍风建设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在公寓内将学生党员基本信息“上墙”展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本学期学生返校期间,在雁塔校区校门设立“党团员先锋岗”,组织学生党团员骨干协同保卫处工作人员,进行入校体温检测、出入登记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工作部(处)与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9月29日,学校近5000名学生与巨幅国旗同框,向祖国母亲表白,齐声歌唱祖国,为庆祝祖国母亲生日,表达“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报国之情。活动被央视、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点击量已逾1亿次。十一国庆期间,学校举行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小礼堂展播《古田军号》《红海行动》《决胜时刻》等影片,激励新时代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主题班会。在全校本科生班级开展“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宣传手册》等,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对文明校园创建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学生文明素质,优化育人环境。

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处)将按照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体安排,进一步开展相关系列工作,实现创建工作与育人实效相融入,共提升,引导学生提升文明素养,塑造道德风尚,共创文明校园。

文字:学生工作部(处)图片: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