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校友风采 l 每一次灾情,他都冲在最前面——记1980级校友、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设计大师、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天镭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校友简介

陈天镭,男,1963年生,汉族,甘肃省临洮县人,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4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同年8月,到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参加工作。现任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管理部部长。2016年被评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设计大师”,被兰州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被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公司评为“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获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60年院庆“科技贡献奖”;2019年,荣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科技创新带头人”称号;2020年,荣获“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杰出工程师”称号;近年来,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4项。 

入行37年,他从搞建筑工程和水工结构工程设计的一线工程师到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科技管理部部长,一步一个脚印用技术和智慧解决了一个个迫在眉睫的行业难题。他就是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天镭。

“无论是紧急加固大坝解决安全隐患,还是处理尾矿泄漏防止环境污染,都要精细考虑。我们当前实施的这些措施,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难题,还要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陈天镭说。

敢想敢干解难题

1984年,陈天镭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同年8月,他到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参加工作。1985年,他前往武汉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建筑系学习,获工学双学士。

做工程师的20多年,他不断精进业务水平,参加多个省级重大项目,在实战中提升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思维想法。1996年开始,他相继发表了《高层建筑箱形基础设计中若干问题探讨》《高层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中的几个重要概念设计》等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受到同行认同。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陈天镭以甘肃省第六专家组组长的身份第一时间前往地震现场进行震害调查和鉴定。在现场40余天,鉴定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鉴定项目349个,形成鉴定报告十余册,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2008年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在灾难面前,我尽心尽力完成工作任务。站在废墟中,深切感受到我们的抗震设计还任重道远,这是工程师挑在肩上的担子,也是我身上的责任和初心。”陈天镭说。

2015年,甘肃陇南西和“12·21”尾矿库泄漏重大环境污染质量事故发生,如果不及时封堵,一旦遭遇暴雨和洪水,将对陕、甘、川等多地产生影响。但是由于事故现场淤泥、尾泥环绕,人难以到达,想完成封堵任务可谓难上加难。事故发生后,陈天镭临时受命,赴现场解决抢险技术难题,实施特殊条件紧急封堵措施。“在现场40多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人们悬着的心也越来越紧张,最终提出了‘空间悬架吊链法’和‘柔性浮桥法’,才真正解决了这一难题。”陈天镭说。他本人也因这次的突出表现受到甘肃省安监局表彰,并被兰州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临危险,陈天镭总是告诉自己:“我是工程技术人员,我不去一线谁去一线解决棘手问题。”

陕西汉中八一铜矿火地沟尾矿库距嘉陵江只有800米,当时被鉴定成危库,随时都有溃坝的隐患。危急关头,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院里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陈天镭,经过实地调研分析,他采用了一种辐射式排渗井、反坡加压尾矿库扩容系统、一种立体式尾矿库排渗系统等技术,经过治理,大坝增大了库容,提高了坝体的稳定安全性。整改加固抢险方案及设计得到了建设单位和陕西省有关部门高度评价,这项设计同时也获得省部级优秀设计一等奖。他的研究成果还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甘肃省有色冶金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尾液库距黄河12公里,该尾液库储存强酸性溶液。提标加固工程是国家环保部、甘肃省、白银市督查重大环境工程。为此,陈天镭发明斜卧式褥垫排渗体与强湿陷性黄土反坡加固新技术等3项专利和创新技术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重大质量技术难题,同时按最大可能洪水设防治理该尾液库,解除了对黄河的特大污染隐患,解决了这次污染危机。

2013年7月,兰州中川机场T2航站楼自完成施工后,房心回填土地面发生了严重地面鼓胀事故,严重影响了航站楼的使用。陈天镭又接下了这次地面鼓胀工程“病害”应急诊治。最终,陈天镭提出了专利技术“微型套管桩法”,有效地解决了地面鼓胀“病害”,并发明了5项新技术和专利。

“高压之下,从工程中找出难题、解决难题才是最重要的,哪怕加班加点也乐在其中。而且往往成果都是从这些问题中研究得出,只有敢于承担责任,敢想敢干,才能真正做出成绩来。”陈天镭说。

能想能干建平台

2016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陈天镭“设计大师”的荣誉称号,同事们因此都亲切地称他为“陈大师”。

同时,他还兼任中国高层建筑抗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工程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钢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结构与抗震委员会专家、甘肃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职务。

专利、荣誉加身,家人们劝他歇一歇,多陪陪孩子,但是陈天镭手头的工作还有很多。他想回报培养自己的单位,为单位创造更多的效益,培养更多的人才,借助单位的平台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7年,“陈天镭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发明国家专利近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20余篇被中国核心期刊收录;主编参编国家地方标准11部;主持负责完成1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研发攻关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20余项,涉及的奖项类别除科技进步奖外还有省政府专利奖、中国质量技术奖、发明奖、国家技术市场金桥奖等;同时,获省部级及以上优秀设计奖14项,其中国家级设计奖超过3项。

2018年,陈天镭创建 “甘肃省尾矿处置行业技术中心”,技术中心主要开展尾矿坝安全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发挥对行业的技术辐射、转移和扩散作用,打造尾矿坝行业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集成化和产业化的基地,成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集散地、扩散源和转化的平台。

“希望这个平台能进一步推动国内对尾矿库的破坏模式、液化处理、排渗技术、生态性尾矿库、科学管理方面研究,同时弥补在安全监测及评价体系方面的不足, 带动本行业和领域技术水平提升,推动行业设计技术及治理技术在尾矿行业中应用水平的进步。”陈天镭说。

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工作室和中心在他的带领下在行业内声名鹊起。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陈天镭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同年,中国质量协会授予陈天镭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2020年,创新工作室团队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团队”称号,中国质量协会授予陈天镭带领的甘肃省尾矿处置行业技术中心“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他本人也荣获诸如“科技创新带头人”“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杰出工程师”等多项荣誉。

爱院爱业有情怀

“陈大师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尾矿处置行业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在各类高、危、急重大抢险的事故及复杂工程现场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解决难题。近年来,致力于国家的生态安全环境建设,因科技创新节约各类投资达3亿元以上,创造了重大的环保、经济、社会效益。”同行们说。关于他的事迹在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可谓口口相传。正如陈天镭《上银山》诗所言:“今日行云流水,明朝丹心一片”,这就是他的家国情怀。

来源:甘肃科技报,记者 栗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