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1985级校友、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1年5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期间,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举行了颁奖仪式。西安建大1985级校友、清华大学机械系雒建斌院士的科研项目《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荣获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雒建斌院士出席并接受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用于奖励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科学家。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共5项。其中,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颁给北京大学高原宁,化学科学奖颁给四川大学冯小明,生命科学奖颁给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施一公,地球科学奖颁给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技术科学奖颁给清华大学雒建斌。信息技术科学奖空缺。 

雒建斌:

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

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和纳米制造研究

1985年9月-1988年4月在西安建大攻读压力加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8年5月-1991年8月曾留校任教

文字、图片:校董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