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和留学生代表赴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辉煌,切身体验古城西安聚力奋进新时代、倾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沧桑巨变,凝聚爱党爱国之情,激励奋斗奋进之志,6月4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和学生工作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和国际留学生代表等50余人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赴“三河一山”绿道灞河岸线、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和中欧班列集装箱中心站联合开展“致敬百年辉煌·同心接续奋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港务区组织人事局的大力支持。

“三河一山”绿道灞河岸线是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为重点打造的绿色生态廊道。广大师生驻足奥体驿,认真听取讲解员“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总体规划和全域治水的显著成绩。漫步在绿色长廊中,师生们深刻体验到了西安的山水文化魅力,深切感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是西北最大的的体育中心,将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师生兴奋不已,“长安鼎”“长安钻”“长安花”让人眼花缭乱,“长安云”“长安月”令人目不暇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进“长安花”,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场馆设计理念、建设规划、功能设置、主要特色、承担项目以及场馆后期运营等方面内容介绍,亲身感受到了西安奥体中心场馆的雄伟与壮丽,更加理解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深刻内涵。“长安花”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灵感,建筑形态取意“丝路启航,盛世之花”,也寓意着“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欧班列‘长安号’是中国西安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已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服务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欧班列运营中心和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工作人员认真讲道。看着“长安号”线路的与日俱增、出口货物量的突飞猛进、目的地的加速覆盖,师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西安国际化的步伐,留学生们则好奇地询问有哪些列车发往了他们的国度……带着深深的震撼,师生一行还赴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爱粮节粮科普馆、产品展示厅等区域开展了粮食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节粮爱粮和粮食安全意识。

百年风华茂,奋进正当时。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们一致表示要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共同为迎接十四运、建设大西安、实现中国梦争做贡献,国际留学生们也同样表示,愿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架起友谊之桥。这是一次见证奇迹的青春之旅,也是一次建立友谊的同心之旅,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

文字、图片:学工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