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职场】新人如何尽快适应工作 调整角色调整心态

来源:  日期:2005-10-19  浏览次数:

    近日,资深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李宏飞女士、知名管理专家况杰先生做客中青在线,与网友就“职场新人如何尽快适应工作需要”这一主题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部分精彩问答。  
 
  网友:作为新人,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快适应企业环境? 

  李宏飞: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角色。大学生在学校里角色是比较简单的,到工作单位以后,面对不同的角色要及时调整心态,面对上级的时候,就要要求自己以服从上级领导的管理为主要标准;面对同级就要以协作、互利为准则投入工作。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也有员工的行为规范,职场新人要主动了解这些行为规范,要知道哪些是企业提倡的,哪些是企业反对的,尽快适应环境。 

  网友:我已经工作两个月了。老板喜欢我,希望我多学点东西,给我安排了好多工作。可我反而几乎每一项工作都没办法做好。我该怎么办? 

  况杰:要分析不能做好工作的原因,看是由于时间紧张造成的压力还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如果是前者可以明确地向老板说明,同时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同一类事做第二遍的时候就应该比第一遍有所提高,找到窍门。要懂得工作首先是为了自己,这样就有了工作的热忱,从操作层面来说可以把老板交给自己的工作分类,比如哪些是日常工作,是应熟练完成的;哪些属于“分外”工作,需要提高自身能力才能完成,针对不同类型的工作分别来处理。另外记住,与老板坦诚沟通一定比不沟通、无精打采地工作要强。 

  网友:我工作很努力,但总遭到同事的抱怨,是我自己的工作方法有问题吗? 

  况杰:只有一个人抱怨你,可能是对方的问题,很多人都抱怨你,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信息交流不畅。也许你做的事情对方并不完全了解,也就无法配合你。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和工作习惯不同,对同一件事情的重视程度也不同,沟通不够就会造成彼此的不理解,相互抱怨最终会影响工作。 

  网友:我最近越来越对自己的工作没信心了,生怕出错,挨老板骂。请问,如何做才能令老板满意? 

  况杰:这可能与你的工作水平有关系,你应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当然老板发火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在其他事情上不顺心而通过指责你的工作来发泄。如果是这样,也许你需要和老板主动沟通,主动询问老板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如果确实是你的问题,加以改进就是了。 

  网友:我今年夏天刚毕业,在一家网站做编辑,我不知道自己如何能与同事们打成一片。 

  李宏飞:一个新人刚刚进入职场会和企业的老员工有一个磨合期。双方都会互相观察,彼此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为职业人,主要应该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准。当然,也要处理好与同事和上级的关系。但处理好关系不见得非要打成一片,既然是职场,就要以工作关系为主。 

  网友:我新到这个单位,同事有事,我要凑份子吗?我的工资太少了。 

  况杰:凑份子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团队建设的方式。你完全没有必要和收入比你高很多的同事凑同样多的份子,同事过生日,如果邀请你,时间允许应该去。根据你的收入水平,适当地凑份子。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