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考试】土木工程师考试10月全国统考

来源:  日期:2005-07-16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的安排,2005年度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考试将于10月22日、23日在全国各地统一举行。

  执业者签字有效

  注册土木工程师指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注册证书》,从事岩土工程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执业资格制度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批准建立。在境内就业的外籍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人员,符合有关规定,也可按程序申请参加考试、注册和执业。

  注册土木工程师须加入具有工程勘察或工程设计资质的单位执业,其执业范围包括岩土工程勘察与设计;工程咨询与监理;工程治理、检测与监测;环境岩土工程及其有关水文地质工程业务,以及有关部门规定其他业务。

  他们应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保证执业质量,在其负责的技术文件上签字盖章;保守在执业中的商业技术秘密;并且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及以上单位执业;不得准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在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及相关专业工作中形成的主要技术文件,应当由注册土木工程师签字盖章后生效。

  资格考试分2级

  据了解,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考试由“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两部分组成。凡我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下列相应条件者,均可申请报名参加:

  基础考试:取得本专业指勘察技术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或相近专业指地质勘探、环境工程、工程力学等大本及以上学历;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学历,从业满1年;其它工科专业大本及以上学历,从业满1年。

  专业考试: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从业满2年;或相近专业博士学位,从业满3年;本专业硕士学位,从业满3年;或相近专业硕士学位,从业满4年;本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业满4年;或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业满5年;本专业大本学历,从业满5年;或相近专业大本学历,从业满6年;本专业大专学历,从业满6年;或相近专业大专学历,从业满7年;其它工科专业大本及以上学历,从业满8年。

  6种情况可豁免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基础考试:一、1991年及以前,本专业硕士,从业满6年;或相近专业硕士,从业满7年;二、1991年及以前,本专业双学士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业满7年;或相近专业双学士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业满8年;三、1989年及以前,本专业大本,从业满8年;或相近专业大本,从业满9年;四、1987年及以前,本专业大专,从业满9年;或相近专业大专,从业满10年;五、1985年及以前,其它工科专业大本,从业满12年;六、1982年及以前,其它工科专业大专,从业满9年;七、1977年及以前,本专业中专或1972年及以前,相近专业中专学历,从业满10年。

  专业考试均开卷

  “基础考试”为闭卷考试,只允许使用统一配发的《考试手册》,禁止携带其它参考资料;专业考试分“知识考试”和“案例考试”两部分,均采用开卷方式进行,可携带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各种专业规范和参考书。

  据市职业能力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专业考试”分2天进行,每天上、下午各3小时。第一天为知识概念性考题,共70题,前40题为单选题,每题分值为1分;后30题为多选题,每题2分,试卷满分200分。第二天为案例分析题,共30题选做25题,多选无效。如考生作答超过25道题,按题目序号对前25道题计分,其它答题无效。每题2分,满分100分。

  在试卷上作答时,考生须使用试卷作答用笔,不得使用铅笔,否则视为违纪试卷;而在专业案例分析题作答时,则必须在试卷上写明每题答案,并在相应答案下面,写明主要案例的分析或计算过程及结果,同时将所选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编辑:张强)